   首页
 -
 
全面依法治省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1年全省司法行政十项重点工作亮点之四|​陕西省“八五”普法高点启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2-18 16:02 来源: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厅办公室 浏览数: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推进全民普法,必须找准法治宣传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司法部精心指导下,陕西省“八五”普法高点启动。

一、坚持高起点,传承创新“七五”普法经验做法。“七五”普法以来,全省上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将全民普法工作融入高质量发展之中,围绕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谋划普法工作、部署普法工作、推动普法工作,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深入开展,“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广泛实行,法治文化蓬勃发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在三秦大地蔚然成风,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相关经验做法得到全国普法办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我们按照“把传统的做法精品化,把现代的方法智慧化”的思路,在认真借鉴吸收“七五”普法经验做法的基础上,高点启动“八五”普法,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二、坚持高站位,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普法工作。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法治保障。必须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促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以高质量法治宣传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高标准,科学谋划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委普法办、省司法厅等部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编制了《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2021101日,省委、省政府转发了《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委普法办、省司法厅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全省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全民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全省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明显提高,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主动性显著增强。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提档升级工程创新发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全民普法工作体系基本形成。《规划》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依据,是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法治陕西的重要保障。

四、坚持高质效,确保法治宣传教育任务落地落实。为确保“八五”普法规划和人大有关决议顺利实施,扎实做好我省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12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以“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省司法厅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并介绍了我省“八五”普法规划的相关情况。1210日,省委宣传部、省委普法办、省司法厅联合召开了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第九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七五”普法成效,安排部署“八五”普法工作,表彰了全省“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推动“八五”普法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