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全面依法治省
 -
 
工作动态
 -
 
正文

陕西省司法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11-20 21:11 来源: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新闻中心) 浏览数:

11月20日,陕西省司法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永明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召开,在党的历史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取得的成就,深刻阐明了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和把握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会议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一是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正式提出和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确立,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未停止法治理论实践和创新,标志着我们党的法治理论更加成熟完善。二是彰显了全面依法治国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保障作用和地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任务。在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不到20天,党中央就决定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这传递出了鲜明的信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以法治来保障和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三是发出了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中国的“动员令”。会议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好的重点任务,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基础性的重大举措,下达了推动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的任务书,画出了不断开创法治中国新局面的路线图。四是明确了法治中国建设的着力点。就是要解决各领域法治建设突出问题,补短板、填空白、强弱项,积极回应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系统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这次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要着重在“五个深刻把握”上下功夫。一是要深刻把握重要地位。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法治中国的航标,是奉法强国的指南。二要深刻把握总体要求。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三要深刻把握工作布局。要坚持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作为总抓手,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其中,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率先取得突破。四要深刻把握重大关系。要正确处理政治和法治、改革和法治、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重大关系。五要深刻把握重要保障。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会议要求要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一是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省委和司法部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迅速兴起学习宣传热潮,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决心。厅政治(警务)部、机关党委要尽快对学习宣传培训工作作出安排,采取多种方式,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引导全体干部和司法行政干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精准掌握核心要义,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进法治建设的思路举措,不断开创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二是要抓紧做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筹备工作。要认真总结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成立以来我省法治建设的经验,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明确下一步法治陕西建设工作思路和措施,对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陕西建设作出安排部署。三是要扎实推动当前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省委依法治省办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在履行“谋”的职能上、发挥“联”的作用上、凸显“督”的效力上、提高“建”的水平上下功夫,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工作。要继续保持奋斗姿态,以服务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为基点,以落实6个“十条措施”和推进“十项重点工作”为抓手,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司法行政治理能力全面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四是要认真谋划明年重点工作任务。要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即将召开的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安排,抓住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法治社会建设以及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食品药品领域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科学制定2021年目标任务,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均衡发展、整体提升,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上,有关厅领导和部分处(室)负责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厅管属各单位,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驻厅纪检组,厅机关各处(室、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