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全面依法治省
 -
 
法治调研
 -
 
正文

安康市石泉县高点谋划深入开展法治建设专项整治巡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1-22 15:11 来源:厅法治调研处 浏览数:

为纵深推进法治建设,今年以来,安康市石泉县结合全县法治建设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摸底,在此基础上,县委常委会确定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专项整治巡察范畴,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巡察组,从7月开始利用两个月时间,围绕“四个聚焦”,对11个镇和14个重点部门法治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巡察,有力推动了法治建设任务的落实。

聚焦政治站位,深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通过巡察,各单位进一步认识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性,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建设首要任务纳入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教育培训必学内容,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针对巡察发现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意见,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本单位、本系统落实落地。

聚焦示范创建,全面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针对继续开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实际,巡察组对标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对前期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中发现的短板和弱项,重点查看领导责任是否全面落实、安排部署是否精准到位、工作措施是否切实可行、工作任务是否落地见效、问题短板是否有效改进通过巡察,进一步深化了各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传导压实了创建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明确到点、具体到事、落实到人,为高质量开展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奠定了基础。

聚焦人才培养,着力弥补法治队伍建设短板。通过巡察发现,法律专业人才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制约和影响了法治建设工作进程,巡察组对此建议县委、县政府下一阶段进行统筹调配,在人员招录选调等方面出台具体政策,加大法律专业人员的引进和培养同时要求各单位立足实际,采取多种措施,最大限度整合人员力量,推进单位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特别要持续优化镇级执法人员配置,不断加强和夯实基层法治工作力量。

聚焦规范执法,全力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坚持把行政执法作为巡察的重点工作内容,聚焦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巡察执法制度是否健全、执法过程是否规范、执法保障是否到位、执法是否存在不公不廉,督促各单位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把执法质量关口,强化执法监督考核,及时查处违法行为,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