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全面依法治省
 -
 
法治调研
 -
 
正文

省司法厅督导调研组赴延安榆林督导调研维稳安保和司法行政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0-16 09:10 来源:厅法治调研处 浏览数:

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1011日至14日,陕西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政国带领第一督导调研组,赴延安市、榆林市督导调研维稳安保和司法行政工作。省司法厅副厅长李艾平和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局长蒋展宏参加督导调研。

督导调研组在延安市调研了富县“两说一联”机制运行和人民调解工作、宝塔区法治宣传教育和第三方医疗纠纷调解工作,实地查看了枣园司法所、北京炜衡(延安)律师事务所。在榆林市调研了清涧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米脂县社区矫正中心工作,实地查看了佳县王家砭司法所和县社区矫正中心,深入村组与干部群众交流普法宣传和“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期间,分别召开两个市座谈会听取汇报,对省延安监狱、省延安强制隔离戒毒所、省榆林监狱维稳安保工作进行实地督导,并慰问一线干警和驻监武警。

督导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延安市、榆林市一些好的做法和工作亮点,现场反馈问题建议要求整改。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全力以赴做好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坚持底线思维,扎实做好监所各项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化解·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项活动,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严格落实社矫对象监督管理规定,确保管得住、矫得好、不出事。落实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五项举措,积极帮助刑释人员顺利融入社会。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坚决防止和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二要深入推动市县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推动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效。要按照厅党组“一讲三抓六突破”的基本思路,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结合实际深化改革创新,打造更多工作亮点。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法行政。强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大力宣传推广柔性执法探索经验。加快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有序推进行政裁决工作,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加强法律服务供给,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水平。深入推进“六好司法所”示范创建活动,切实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规范运行管理上下功夫。三要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系统准确理解把握,提早谋划部署,全面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特别要做好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结合年度培训计划,采取线上和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 加强学习宣讲,激励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干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推动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四要切实加强司法行政机关作风建设。将作风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大力培育“勤快严实精细廉”新风正气,扫除“慵懒散慢虚浮粗”作风顽疾。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厅党组“十带头”“十表率”要求,自觉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警觉,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不断强化真抓实干的作风,扎实做好维稳安保和司法行政各项工作。

延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军营,延安市委常委、宝塔区委书记王明智,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袁家富,榆林市委常委、副市长赵勇,榆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克祯等参加有关调研。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