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全面依法治省
 -
 
法治调研
 -
 
正文

2021年全省司法行政十项重点工作亮点之二|​突破瓶颈实施“六大工程” 打造样本建设法治政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2-16 20:02 来源:厅法治调研处、厅办公室 浏览数:

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内容和主体工程。近年来,陕西省聚焦瓶颈问题,实施“六大工程”,打造“陕西样本”,推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两轮驱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以示范创建和法治督察作为驱动,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双驱”工程,发挥创建激励和督察倒逼作用,解决推进机制不够完善的问题。印发实施意见,建立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推进机制,与国家示范创建活动梯次推进、互相补充。开展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名义,对6个设区市、23个县市区、7个省政府部门、24个项目进行了命名表彰,树立了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标杆。将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任务,出台十项重点整改措施,成立八个工作专班,重要事项由一名省级领导牵头推动,目前反馈的32项具体问题,已整改22项,其余需要长期整改的10项正抓紧推进。将法治督察纳入全省性督查计划,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法治化营商环境、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二、双评助推,法治政府建设重点突破。实施市县法治政府建设评估工程和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工程,解决一些地区和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不够重视的问题。构建政府内部评价、专业机构评估、社会满意度测评“三位一体”的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机制。建立内部评价机制,以当年的法治政府建设报告、法治督察结果、目标责任考核等为依据,对各市(县、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内部评价。委托专业调查机构,对各市(县、区)法治政府建设进行满意度调查。委托第三方建立指标体系,对市县级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常态化推进专业机构评估工作,每年发布专业评估报告。委托第三方建立指标体系,采取网络检索、实地暗访等方式,对各设区市法治化营商环境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以第三方名义进行全省排名通报。

三、弥补短板,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着眼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乡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强基工程,在全省选择10个乡镇(街道)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方案与指标体系应用研究试点,2022年底前推出全省乡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为全国乡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贡献陕西方案。着眼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繁重力量薄弱实际,实施政府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工程,与各级党校合作加大法治课程培训比重,协作开展法治实践活动,印发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人才培养基地课程模块,推动各地各部门加强对党政负责同志和政府法治建设工作人员的法治培训。着眼打破信息壁垒,消除“部门烟囱”和“信息孤岛”,实施法治政府建设信息化推动工程,省财政拨付专款开始建设陕西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管理平台和数据库系统,覆盖科学立法、重大行政决策管理、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法治督察、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等业务系统。

四、强化保障,法治政府建设纵深推进。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全面推广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机制,夯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印发进一步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意见,推动行政应诉“一高一低”问题逐步解决。制定《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擘画法治政府建设新的蓝图。推动各级行政机关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监察、行政裁决等活动,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完善经费保障机制,从2021年起,省财政将法治政府建设经费列入预算,设立“法治政府建设”科目,常态化保障“六大工程”实施。推动各地各部门加大经费投入、完善保障机制,确保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建立宣传机制,及时发现、总结推进“六大工程”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加大宣传力度,全力打造具有陕西特色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品牌。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