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全面依法治省
 -
 
法治调研
 -
 
正文

陕西省司法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委和司法部有关会议精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7-27 21:07 来源:厅法治调研处 浏览数:

7月27日,陕西省司法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部级、厅局级政法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及全国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永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郭声琨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发展脉络,全面分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一堂深刻的政治动员课、系统的理论辅导课、生动的实践指导课。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要深刻体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发展脉络,坚定不移传承红色法治基因;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总结了一年来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成效,明确把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作为今年深化政法领域改革的重点。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确保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的正确方向。深刻认识加快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的重大意义,增强深化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牢牢抓住责任落实这个关键,紧紧围绕“督责”“考责”“追责”三个关键环节,强化履责尽责,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广大政法干警恪尽职守、担当作为。要全面加强执法司法责任保障,健全政法干警职业管理制度,完善分类管理、能力提升、职业保障机制,健全依法履职保护机制,完善依法履职免责、容错纠错、权利救济机制,健全科技保障机制,为政法干警担当尽责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唐一军部长在全国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了上半年工作,部署了下半年任务,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法治工作基层基础,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要深入推进行政立法,严格备案审查,提升立法质量;要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执法监督,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县级以上地方党政机关普遍开展公职律师工作;要深入推进刑事执行,加强监狱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依法推进社区矫正工作,不断提高戒毒工作水平;要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服务保障改善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深入推进涉外法治战略布局,健全完善涉外法律规范体系,加快推进涉外法律服务,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强化涉外法治人才培养。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抓好中央政法委和司法部有关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要扎实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这一贯穿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不断提升学习教育实际效果。要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充分认识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根本遵循,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教育整顿各方面全过程,治建并举、抓源治本,统筹兼顾、一体推进,确保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要切实维护全系统安全稳定。紧盯监狱“四无”和戒毒“六无”目标,健全完善“人防物防技防联防”体系,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监管场所持续安全稳定。加强风险研判和矛盾摸排,认真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全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把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为全部工作的总纲,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扎实推动十项重点工作落实,以争创“西部领先、全国前列”为目标定位,以最严的要求、最高的标准、最佳的效果,推动司法行政事业取得新进步。要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党的领导覆盖到执法办案的每一个单元,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到执法司法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规范监狱办理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程序,严格落实“谁考核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等制度要求。依法强化各级社区矫正委员会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职责,积极完善社区矫正权力运行机制。全面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强化行政复议层级监督效能,健全完善行政层级监督机制。

厅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厅管属单位、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