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索引号 01600353-X-202201-00000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陕西省司法厅 公开日期 2022-01-12
发文字号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实录】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 介绍“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动全社会 树立法治意识”有关情况

【实录】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 介绍“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动全社会 树立法治意识”有关情况

12月3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司法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师建平,陕西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任颖,陕西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华忠诚出席,介绍“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了省司法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师建平先生,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任颖先生,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华忠诚先生,请他们围绕“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这一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师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师建平: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非常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前来参加今天的“八五”普法工作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对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我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天举办的这场新闻发布会,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七五”普法工作成效,介绍“八五”普法工作规划,在全省持续掀起法治宣传教育的热潮,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七五”普法工作取得的成效

“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的具体指导下,我省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完善保障措施,加强工作部署,“七五”普法规划和省人大常委会“七五”普法决议顺利实施完成。主要工作成效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注重构建大普法格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七五”普法工作,对普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坚持把普法工作作为全面依法治省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实现了普法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政协支持、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二是普法重点突出,注重领导干部和青少年学法用法。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组织开展“法润三秦大讲堂”法治宣讲报告会,开通网上普法公开课。五年来,全省举办法治报告会3.4万余场次,受众近2300万人次。突出抓好青少年“重点多数”,持续开展秋季开学第一周“法治教育第一课”“法律进学校”宣传周、“全民读宪法”活动。创新开展全省“红领巾法学院”创建活动,打造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品牌,全省共有1362所学校参与创建,获省级创建命名学校43家,参与青少年300万余人。

三是智慧普法广泛实施,注重普法方式方法创新。研发新媒体普法平台,开辟“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专栏,推出大型融媒体节目《走进民法典》,直播5个多小时,当天全网点击量达到500万人次。与省广播电视台合作开办“帮忙有一套”法治节目,将调解现场变为普法课堂,使法治宣传教育更“接地气”,达到了调解一起纠纷、教育一片观众的目的。创新开展“丝绸之路法治文化公益行”法治宣传活动,积极打造“法治宣传高速客车”“法治宣传公交专线”等主题公益广告,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普法取得明显成效。

四是法治文化蓬勃发展,注重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连续举办六届陕西省高校法治文化节,拍摄电影《司法所长老秦》、普法民歌剧《村官巧断家务事》、电视连续剧《司法所的故事》,开展“一影一戏一剧”全省巡演,展示了基层社会法治化治理的发展历程和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为民服务的精神风貌。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打造县级宪法主题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街、法治文化景区、法治创建示范点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田”。推动法治文化与红色文化融合发展,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旧址、铜川照金革命纪念馆被命名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持续推动法治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七五”普法期间,全省共建成现代化法治宣传教育中心8个、法治文化公园25个、法治文化广场53个、法治文化街(墙)1883个。

五是普法教育提质增效,注重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融合。制定出台《创新普法依法治理提档升级工程实施意见》,建立“智慧立法”系统,全省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1300余所、“诚信守法企业”1700余个。全省145个村(社区)被民政部、司法部命名表彰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释放了乡村社会发展的活力,在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二、我省“八五”普法规划的起草背景和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科学制定我省“八五”普法规划,对于未来五年开展全民普法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目标任务,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根据全国“八五”普法规划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八五”普法决议,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委普法办、省司法厅等部门在深入调研,吸收借鉴“七五”普法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组织起草了《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并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2021年10月,《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委普法办、省司法厅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以省委、省政府名义转发实施。

三、我省“八五”普法规划的重点内容

我省的《规划》包括六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普法工作”,明确了《规划》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原则;第二部分是“重点内容”,明确了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学习宣传宪法、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等六方面的内容;第三部分是“重点对象”,明确了全面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和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分层分类加强各方主体法治教育,既包括了普法宣传教育的“关键少数”和“重点多数”,也涵盖了社会各个群体,做到了普法对象的全覆盖;第四部分是“工作举措”,提出了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在立法执法司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等六项举措,为进一步提升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打好了基础;第五部分是“实施步骤”,明确“八五”普法规划从2021年开始实施,至2025年结束,分为四个阶段组织实施,分别是:科学规划、宣传发动、组织实施、总结验收,为我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化依法治理工作划出了施工图、任务书、时间表。第六部分是“组织实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狠抓任务落实、落实经费保障、突出评估检查等六方面具体要求,是推动“八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落地落实的有力保证。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深入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关于总体情况,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李惠:介绍就到这里。下面欢迎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请开始提问。

中国报道杂志提问:您好,我是中国报道杂志记者。《规划》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化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依据,请问我省的“八五”普法规划主要有哪些特点?

师建平: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的《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包括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明确普法重点内容、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加强组织实施共七个方面的内容。我省《规划》既包括了国家“八五”普法规划的全部重点内容,又补充融入了地方特色。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突出思想引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我省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规划》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强调其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注重素养提升。《规划》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关于“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推动全民普法从注重普及法律知识向注重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文化、提升法治素养转变,努力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夯实全面依法治国的社会基础。

三是聚焦重点工作。在宣传内容上,《规划》强调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学习宣传宪法,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等。在重点对象上,强调加强领导干部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同时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分层分类开展法治教育。

李惠:请继续提问。

各界导报提问:您好,我是各界导报记者。请问我省“八五”普法提出的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是什么?下一步准备采取哪些措施推动《规划》贯彻实施?

师建平:这个问题请司法厅二级巡视员任颖回答。

任颖:谢谢您的提问。我省《规划》明确提出,“八五”普法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全省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全民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全省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明显提高,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主动性显著增强。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提档升级工程创新发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全民普法工作体系基本形成。

我省的《规划》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工作原则,主要包括: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全民普法的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贯彻落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践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工作的满意度。三是坚持服务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从工作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四是坚持与法治实践融合。坚持全民普法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一体推进,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推进智慧普法,提升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五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动全体公民尊崇法治、厉行法治,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

下一步,我们将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工作,确保“八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对普法工作的领导。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八五”普法的头等大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普法工作纳入法治建设总体部署,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考核评价内容,着力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在引导和疏导端用力。

二是进一步提升普法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普法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完善“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认真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在立法、执法、司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推动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让法治精神和法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三是进一步压实各责任单位普法职责。今后五年,我们将列出“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期间普法重点内容,逐步形成清单管理、跟踪提示、督促指导、评估反馈的管理模式,通过开展中期评估和终期总结验收,按照国家和我省有关规定,表彰奖励普法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推动全民普法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理论创新,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支持各级人大加强对全民普法工作的监督和专项检查,从政策、制度、机制上,人员配备数量、待遇、经费、装备等方面支持保障,确保“八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

李惠:再提一个问题。

群众新闻网提问:您好,我是群众新闻网记者。法治文化是法治国家建设的文化基础,请问“八五”普法期间,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法治文化建设?

师建平:这个问题请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华忠诚回答。

华忠诚: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八五”普法期间,我们将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大力挖掘研究、保护利用、普及宣传我们党在陕甘宁边区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的光荣历史和成功实践,运用红色法治资源,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努力为更高水平法治陕西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命名管理,打造区域性法治文化集群。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等场所,推广“普法责任田”,基本实现全省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1个普法宣传场所,每个村(社区)至少有1个法治文化宣传栏(长廊)。提升法治文化建设阵地质量,充分发挥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旧址、铜川照金革命纪念馆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功能和作用,积极挖掘和宣传马锡五审判方式。加强红色法治文化的保护、宣传和传承,组织开展红色法治文化宣传活动。整合红色法治文化资源,推动建立红色法治文化教育培训基地,建设一批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在公共设施建设和公共空间利用上体现法治元素,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

二是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艺。汲取秦腔、秧歌、民歌剧、陕北说书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华,组织创作一批法治文化精品,创建一批法治品牌栏目。继续开展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扩大法治文化的社会影响力。加大法治文化惠民力度,充分利用“三下乡”活动,组织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艺团体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在重大节庆日、法律法规实施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三是加强法治文化传承保护。注重发掘、总结党在革命时期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的光荣历史和成功实践,弘扬红色法治文化。开展红色法治文化研究阐发、展示利用、宣传普及、传播交流等活动。弘扬善良风俗、家规家训等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法治内涵,让崇德尚法精神在家庭中生根。

  李惠:感谢三位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