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正文
索引号 01600353-X-202207-00008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陕西省司法厅 公开日期 2022-07-25
发文字号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25号建议的答复函

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25号建议的答复函

曹更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第225号)收悉。感谢您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大力支持!现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在创新普法形式,提高宣传效果方面:推动党政主要领导责任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联合省委宣传部等9部门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举办了第六届陕西省高校法治文化节,开展第十二届“与法同行”新媒体普法大赛进校园、“思想引领·法润三秦”融媒体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充分运用现代媒体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加强平面媒体宣传的同时,省司法厅还鼓励各地司法行政部门优化宣传方式,以地方戏、快板书、说书、家规民约等有地方特色、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法律政策融入日常生活中,既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又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生活。

(二)加强心理学培训,提高工作质效方面:将心理学内容列入司法行政系统教育培训计划,在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基层人民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人员等培训活动中,增加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和应用,使基层工作人员了解人民群众的心理,优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能。

(三)在加强罪犯心理改造,做好安保维稳工作方面:省司法厅积极履行重点人群专项组组长单位职责,协调省卫健委等部门,制订细化措施,加强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的管理,有针对性做好心理疏导、救治等工作,预防违法犯罪。省监狱局在全系统深入开展罪犯思想教育谈话活动,不断强化罪犯心理测试评估、罪犯思想动态分析等工作,着力提高谈话教育精准度;严格落实“十必谈”“月必谈”以及对入监、出监等各类罪犯的谈话制度,抓好智能谈话系统建设试点,建立健全监区值班警察每晚一小时谈话制度,促进谈话教育规范化。监狱局机关成立心理矫治骨干团队,针对疫情防控中的罪犯心理教育问题,开通“秦心热线”开展心理辅导。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干警因人施教更加精准,引导罪犯打开心结更加有效,有力防范化解监管安全风险,实现了持续安全稳定。

二、所提建议有关情况

收到建议后,我们认真调研,认为您所提四条具体建议针对性、操作性强,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吸纳借鉴,认真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立法工作。通过法规政策,明确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切实将加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加强普法宣传工作,使全社会尊法、知法、守法,政府各职能部门依法行政,通过法律法规合理调整人民群众的权利和利益,维护社会公平公正;加强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积极将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纳入社会心理服务志愿者队伍之中;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大力推进大调解格局建立,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在小、在萌芽;加强监所和特殊人群的管理,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是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按照职责分工,加强与政法委、卫生健康、民政等部门的交流合作和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四是加强工作人员培训。特别是加强社会心理学方面的培训,提高机关干部职业素养,正确运用社会心理学基本规律指导业务工作,自觉将社会心理健康规律融入日常工作中。在全省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基层人员培训中,增加社会心理学的相关内容,补齐社会心理服务人员的“能力短板”。

再次感谢你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此件公开发布)

陕西省司法厅

2022720

(联系人:高智顺   电话:02987291820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