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正文
索引号 01600353-X-202205-00007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陕西省司法厅 公开日期 2022-05-30
发文字号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624号建议的答复函

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624号建议的答复函

王启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全民知法、守法、提高素质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普法工作的关注和建议。收到来函后,我厅非常重视,专门进行了研究。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全民知法、守法、提高素质教育的建议,分析很透彻,见解很深刻,给予我们很多启发。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要求普法工作必须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针对您提出的关于在全省加强全民素质的再教育、法律知识培训、尊重安保人员、提升小区公民整体素质等问题,我们提出以下措施:

一、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在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过程中一是加强教育引导,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二是推动实践养成,把公民法治素养基本要求融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和平安建设活动,与推进依法治理实践活动有机结合。三是通过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义可期待、权利有保障、义务需履行,推动全社会树立权利与义务、个人自由与社会责任相统一的观念。四是引导公民正确行使权利、忠实履行义务,从遵守交通规则、培养垃圾分类习惯、制止餐饮浪费、爱护环境卫生等日常行为抓起,提高规则意识。

二、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积极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加强食品药品、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城市管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促进全社会在应急状态下依法行动、依法行事。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宣传活动,宣传电信诈骗预防、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打击侵权假冒、社区服务、物业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防治家庭暴力、个人信息保护、见义勇为、人身健康、网络空间治理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

三、全面加强基层干部法治教育培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我省非常重视对各级普法依法治理机构基层组织负责人和村(社区)“两委”干部的学法用法工作,提高其依法办事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加大对基层司法所开展普法工作的指导支持力度提升司法所开展普法工作水平加大以案普法力度,充分利用典型案事件及时向公众进行法律解读,使典型案事件依法解决的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

四、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充分发挥各级工会、妇联、共青团、律协等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普法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参与普法的途径和载体。组建全省“八五”普法讲师团,充分发挥法律实务工作者、法学教师的作用,组织、支持退休法官、检察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普法志愿者开展文明家庭好家风、关心下一代等普法宣传活动。注重选树群众身边的普法先进典型案例和典型人物,形成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正向效应,推动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风尚。

五、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知识产权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活动,发挥智慧普法平台、互联网等信息平台作用,免费向公民提供查阅法律、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司法解释和党内法规服务,发挥“报、网、端、微、屏”宣传媒介作用,开辟公民学法渠道,不断提高普法产品供给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陕西省司法厅

2022525

(联系人:李晓惠  029-87293973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