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正文
索引号 01600353-X-202107-0000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陕西省司法厅 公开日期 2021-07-05
发文字号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司法厅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07号建议的答复函

陕西省司法厅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07号建议的答复函

夏忠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基层综治工作的投入和支持的建议》(第30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全省实际,注重强基导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调解在防范风险、化解矛盾中“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以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为牵引,以打通司法行政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目标,对标定位,稳中求进,在全省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新时代“六好司法所”(组织机构建设好、体制机制完善好、人员队伍发展好、基础设施配备好、经费保障落实好、职能作用发挥好)创建活动,助力基层平安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受到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的充分肯定。

一、基层治理方面相关工作

近年来,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加强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制度、业务和保障能力建设,积极打造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升级版,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取得显著成效。一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取得新成绩。2019年以来,全省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并成功调处各类纠纷6.3万件,调解成功率达96%以上,群体性上访、群体性械斗、民转刑案件等数量均大幅下降,有力维护了全省和谐稳定。二是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实现新发展。目前全省共有人民调解组织22627个,其中村(社区)调委会20173个,乡镇(街道)调委会1414个,实现了省、市(区)、县三级人民调解协会和县区联合调委会全覆盖。三是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水平得到新提升。目前全省共有人民调解员87865人,选聘推荐全国及全省人民调解专家30名,组织参加司法部人民调解大讲堂及举办各类培训班60多期,培训5万余人次。四是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各地不断拓展调解工作领域,积极创新调解工作方式方法,加强调解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共设立派驻基层人民法院人民调解组织39个,派驻公安派出所人民调解组织46个,派驻信访部门人民调解组织58个。此外,各地行政调解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得到明显加强。与陕西电视台合作开办的调解栏目“帮忙有一套”播出800多期,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好评,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的新平台。积极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与西北政法大学联合建立人民调解培训研究基地,加强人才培养和理论研究。

二、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相关工作

为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政法领域深化改革,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结合我省工作实际,2019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陕办发〔2019〕18号),全面推进我省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意见》不仅提出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也明确了改革管理体制、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组织机构、转变职能职责、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工作保障等6项基本措施,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遵循,奠定了基础。省司法厅借势发力,于2020年初部署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新时代“六好司法所”创建活动,明确司法所工作人员不少于5人、办公场所不少于120平方米、业务经费每所不少于5万元、履行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监管社区矫正对象、做好安置帮教工作、加强对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的指导管理等职能作用的一系列具体量化的标准规范,力促工作落实。

2020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积极进取、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省1363个司法所中,有518个司法所达到了新时代“六好司法所”创建标准,占全省司法所总数的38%;有143个司法所考评优秀、实绩突出,达到了新时代“六好司法所”示范单位标准,呈现出队伍结构更加优化、基层基础更加牢固、制度建设更加完善、作用发挥更加明显等显著特点。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全省司法所为基层政府提供法律意见建议10169条,参与、指导、保障村镇“两委”换届、“两会”等大项活动3000余场(次),先后参与疫情防控排查登记60余万人次,发放各种法治宣传资料50余万份,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1万余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结合您的建议,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工作指导:

一是加大力度推进全省一村(社区)一专职人民调解员工程,进一步提高基层专职人民调解员比例,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实效。

二是持续抓好“六好司法所”创建工作。力争2022年底,全省司法所基本达到“六好”标准,确保基层治理工作有抓手、有平台。

三是加大对偏远山区的政策扶持力度。我们将在具体的调解工作和司法所建设等业务中,从资金投入、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确保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见到实效。

特此函复。

陕西省司法厅

2021年7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人:张波  电话:029—87290551)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