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公开年报
 -
 
正文

陕西省司法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陕西省人民政府令第134号)(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结合我厅工作实际,现将《陕西省司法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

本报告由概述、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内容组成,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陕西省司法厅门户网站主页”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陕西省司法厅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西安市莲湖区青年路111号止园饭店3号楼2楼;邮编:710003;电话:029-87290656;传真:029-87290613)

一、概述

2017年,陕西省司法厅紧紧围绕中省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发〔2017〕31号)有关要求,主动适应政务公开新常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支撑作用,聚焦“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进“五项公开” (即: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2017年,厅门户网站总访问量904755次,历史累计点击量达到4852880次,日均点击量突破2500次。

(一)持续推进司法行政政务阳光透明
依据《2017年度厅机关政务公开目录》,我厅扎实做好了司法行政各项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健全司法行政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除依法保密事项外,一律向社会公布。落实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公布我厅51项权责清单,将厅本级8项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细化梳理为14项行政许可实施清单,并在陕西政务服务网提供行政许可事项在线办理;印发实施《陕西省司法厅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公开年度随机抽查事项9项。

(二)全力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注重连续性,持续做好重要政策执行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公开重要政策执行情况信息16条;注重精确性,按照省财政厅有关工作要求,细化公开我厅及省戒毒管理局财政预算、决算,重点就经费增减变化原因及“三公经费”进行了细化说明;注重全面性,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全流程公布。年内公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信息8条,其中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信息3条,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信息5条,公布办理总体情况信息1条;注重时效性,严格落实信用信息“双公示”制度,第一时间公布我厅作出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年内公布行政许可信息328条,行政处罚信息5条。

(三)有效扩大公众参与

紧贴实际、多措并举,积极做好回应关切、政策解读、舆情应对等工作,积极维护司法行政正面形象。年内坚持在线受理、领导批示、限期办理、上网公开、全程留痕、绩效监督的“链条机制”,不断强化回应关切质量,确保100%有效回应;继续做好中省重大政策解读转发,结合部门重大政策、规章出台,同步做好政策解读发布工作。年内发布与司法行政业务相关的政策法规9篇,政策解读9篇;抓紧抓好网评员队伍建设,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要求,扎实做好司法行政系统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年内处置网上舆情1次,在第一时间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正面回应,迅即澄清事实,有效避免了负面信息扩散发酵;组织开展普法政策宣讲和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年内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在线访谈4次,为公众深入了解司法行政业务发挥重要作用;在6月26日第30个国际禁毒日,成功承办第145期“邀请公民代表走进省政府”活动,首次邀请30名社会各界公民代表走进省渭南强制隔离戒毒所,了解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情况。

(四)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年内及时调整公布厅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职责分工,指定政务公开专干,及时做好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公布并报主管部门备案;重视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在日常巡检的基础上,结合全省政府网站日常监测报告和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通报,及时处理错别字、错链、无效链接以及高危漏洞;添加“政府网站找错”链接;高标准开展政务公开第三方绩效评估准备,在自评估的基础上邀请第三方专业团队进行了绩效预评估。我厅因政务公开工作成效明显,在2017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中,以91.16的总分在46个省政府工作部门和直属机构评估得分排名中名列第一。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持续做好已公开政府文件的有效性标注;年内实现了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形成并公布省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及时向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报送抽查情况和查处情况;按照全省政务服务工作要求,细化并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指南,做到了材料流程“一次性告知”。

(二)推进自贸区建设和融入“一带一路”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在厅门户网站“工作动态”“律师公证”“法律服务团工作简报”“重要政策执行情况”等栏目,实时推送了我厅在推进大西安建设、自贸区建设和融入“一带一路”方面的工作情况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7年,我厅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38条。其中工作动态346条,基层动态1008条,行业动态250条,重要会议100条,司法行政738条,行政许可公示361条,电子期刊56期,其他概况类信息679条。

(二)公开形式

1.官方网站。不断完善官方网站平台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普及性和便民性。充分发挥官方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完善网站功能,健全管理制度,强化技术保障,加强与省委、省政府及司法部网站之间的协调联动,将门户网站建设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与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完善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公共法律服务数据中心建设,为社会公众全方位提供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司法考试等工作机构、人员信息、个人成绩的查询及相关配套地图服务,进一步提升了利企便民能力。陕西省司法厅网站在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联合国衡智慧移动大数据联盟、太昊国际互联网评级等权威机构发起的2017年中国优秀“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综合影响力评估工作中获评2017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

2.官方微博和公众微信。充分利用新媒体与广大网民开展互动,致力于政务公开、回应公众关切、服务广大群众,进一步强化了司法行政机关与公众之间的沟通联系。一年来,“两微一端”作用持续放大,社会反响热烈。厅官方微博新浪网“法治三秦”截至2017年底共编发信息6571条,粉丝数达88230余人。据统计,我省司法行政系统已在新浪网开通政务微博230多个,构建起多驱并进、聚合发力的全省司法行政政务微博发布群;“陕西司法”微信公众号集成信息发布、政务公开、司法便民、法与社会四大功能,便民服务功能更加强大,年内发布信息293篇,订阅数达9402,每期推送信息阅读量达500人次/篇。

3.“12348”法律服务热线。“12348”法律服务热线自2013年开通以来,向全社会提供政策解答、信息咨询和有关查询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便利。2017年,我厅聚焦平台监管、注重提升话务质量,成效显著,全省累计接线量达85820次。

(三)多渠道信息回复

2017年,厅门户网站“厅长信箱”收到信息40条,有效回复40条;“投诉咨询”收到信息126条,有效回复126条;网上信访收到信息7条,有效回复7条;发起网上调查3次。各渠道有效信息均已按要求及时回复,不存在延期或不予回复的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我厅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22件,均已及时答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厅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以陕西省司法厅为被申请人的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发生1起以陕西省司法厅为被告的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诉讼案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从2017年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来看,目前我们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权力运行公开和回应关切等方面。下一步,我厅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进一步强化公开意识,拓宽公开渠道,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陕西省司法厅        
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3月19日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