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规划计划
 -
 
正文
索引号 01600353-X-202106-00002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陕西省司法厅 公开日期 2021-06-09
发文字号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任务书”出台

陕西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任务书”出台

共八个方面34项重点任务

日前,经陕西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下称《要点》)正式印发。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关键之年。作为我省今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任务书”,《要点》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省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省的领导,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突出地方立法特色,着眼提高立法质量;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聚焦促进公平正义,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制约监督体系建设;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筑牢全面依法治省社会基础;强化涉外法治保障,补齐开放不足的突出短板等八个方面,安排部署了34项重点任务,坚持为推动我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要点》附件将34项重点任务中明确的主要事项及分工,以清单的形式一一列举,共分解出五个方面65项具体任务,分别是:需开展的重大理论研究1项、需落实的重大立法工作4项、需研究推进的重大问题和改革举措46项、拟制定和出台的重要文件9项、需举办的重要会议和活动5项。

《要点》指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省的领导。制定有关贯彻落实方案,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培训,统筹抓好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解读和研究阐释,把科学思想转化为法治建设工作实效。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省的制度机制,完善落实全省法治建设工作制度机制,深入调研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工作,健全法治建设考核评价制度。

《要点》强调,在科学立法方面,认真制定落实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健全完善依法立法工作制度机制,加强法规规章审查监督,加快推进涉外法规体系建设。在吃透中央精神的基础上,从地方实际出发开展立法工作,解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问题。在严格执法方面,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落地落实,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分级分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地落实。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保护和发展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在公正司法方面,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推进政法领域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进一步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用,持续深化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在全民守法方面,创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机制,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推进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涉外商事多元化纠纷解决能力,积极支持参与和引领国际规则制定。

《要点》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做好2021年工作要点任务落实的统筹协调和整体推进。健全完善沟通联络、督促落实工作机制,结合实际、细化分工、明确进度、责任到人,抓好工作任务落实。要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办,对已出台的法治领域重要改革文件开展实效评估,对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情况开展督察,切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