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电子期刊
 -
 
陕西司法要情
 -
 
正文

陕西司法要情2022年第14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3-14 10:03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数:

【工作动态】

1.陕西省持续推进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2.汉中市司法局作风能力大突破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大提升

【工作动态】

陕西省持续推进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近年来,陕西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决策部署,确保工作有方案、部署有进度、推进有标准、结果有考核,依托指标体系和年度评估,每年专门发文安排有关工作,坚持长期、系统、整体推进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日前,陕西省司法厅印发通知,对2022年“三项制度”工作作出安排。

通知要求各级各类行政执法单位充分认识全面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对于提高人民对执法的满意度,对于促进依法依规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于大幅提升执法质量效能的基础性意义,对“三项制度”工作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要求各行政执法单位针对2021年评估问题加强整改,重点是按照规定拓展“三项制度”工作范围,加强事后公开,持续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积极履行执法职责,规范乡镇街办执法,加强司法行政系统、执法部门法制监督系统自身落实“三项制度”工作等。针对“三项制度”工作存在的问题,通知提出三项工作措施,一是常态化开展“三项制度”评估,在已经进行两年两次评估基础上,再进行五年五次评估。二是常态化开展案卷评查,各市每年要至少组织两次全市范围内的案卷评查专项工作,省级重要行政执法机关每年要至少组织一次本系统案卷评查专项工作。三是各行政执法单位要常态化分析复议诉讼案件,建立健全内部协作机制、外部联络机制,切实解决执法办案实际问题。重点工作和工作措施纳入省级评估内容。

各行政执法单位今年的目标任务是完成“三项制度”指标体系中90%的指标,为此,通知要求各级司法局、执法部门法制监督机构围绕指标体系,聚焦问题解决、重点工作落实查漏补缺,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加强工作措施,弥补工作不足,确保完成工作任务。(据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提供材料)

汉中市司法局作风能力大突破 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大提升

为树牢“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鲜明导向,以作风能力大突破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大提升,汉中市司法局紧扣市委“作风能力建设年”契机,坚持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通过打造便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机制,奋力推动全市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攻克“难点”,着力提升法律服务。组建专项法律服务团,深入企业上门问需、把脉问诊、调研座谈,及时掌握企业经营管理、投融资、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服务需求,对标开展“法治体检”,谋划推出一批风险防控、合同管理等法律服务项目。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对重点工程招投标、项目建设征地、合同条款等公证事项精简办证手续。

二是聚焦消除“痛点”,助力开展法治宣传。筹备“招大引强、招才引智”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普法讲师团成员、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等普法工作者,深入工业园区、厂矿企业,聚焦企业关注的法律热点问题开展法治宣传,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为“双招双引”打造专业化、全方位、跟踪式的高效“法律引擎”。

三是聚焦疏通“堵点”,大力营造优质环境。深入开展涉企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实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清单制度,为市场主体创造宽松发展环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四项清单”制度,及时受理、处理企业投诉,严肃查处无法定依据或者未经法定程序随意执法或执法畸轻畸重以及影响、阻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执法行为。

四是聚焦点亮“盲点”,倾力化解涉企纠纷。着手搭建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聘任行业专家、工会代表、律师等担任调解员,主动介入用工风险和劳资纠纷矛盾调解,做到预警在前、防范在先,边调解边宣传,引导企业、员工通过正当渠道反映诉求,实现涉企纠纷的多元、快速、有效化解。

五是聚焦补足“弱点”,聚力强化监督管理。扎实推进行政执法监管不断向纵深推进,对涉企行政检查采取“双随机一公开”

日常监管模式,减轻涉企检查负担。对涉企执法开展监督检查,采取随机抽查、集中评查方式对已办结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及时通报并督促各执法单位落实,规范涉企执法行为。(据汉中市司法局提供材料)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