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政府法律事务
 -
 
正文

2020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十项重点工作亮点之十五|加强沟通协调 健全完善仲裁与诉讼衔接机制 努力推进陕西仲裁事业健康发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12-18 16:12 来源:厅政府法律事务处、厅办公室 浏览数:

今年以来,陕西省司法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精神,以出台《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实施方案》为契机,持续加大与各级人民法院的交流沟通力度,不断完善仲裁与诉讼、调解的衔接机制,有力促进了陕西仲裁事业健康发展。

制定印发《实施方案》,统筹谋篇布局。今年4月,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了《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实施方案》,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精神,提出了陕西省的具体措施。《方案》明确提出各地要加强对仲裁工作的领导,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组建、机构独立、行业自律、司法监督、社会监督的仲裁工作新格局。要完善仲裁工作管理体制机制,规范仲裁行政指导工作,促进仲裁行业科学发展,保障仲裁委员会依法独立开展工作。要改革完善仲裁机构内部治理结构,加强仲裁机构建设,健全仲裁机构内部监督制度,积极稳妥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改进仲裁员选聘和管理工作,推进仲裁秘书职业化和专业化建设,严格仲裁机构资产管理。要完善仲裁与诉讼、调解的衔接机制,健全完善对仲裁的司法支持监督机制,积极探索仲裁与诉讼、调解的衔接方式。要拓展仲裁服务领域,推进仲裁进驻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积极探索“互联网+仲裁”模式,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议解决平台。

召开仲裁工作座谈会,加强与人民法院的交流沟通。为贯彻落实中央两办意见及陕西省《实施方案》提出的完善仲裁与法院的联系衔接机制要求,省司法厅组织召开了全省仲裁工作座谈会。全省8个仲裁委负责人、业务负责人,省司法厅相关处室人员,省高院民三庭和西安市中级法院民四庭、执行局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上,8个仲裁委负责人围绕对仲裁的司法审查及仲裁工作与人民法院衔接进行了交流。省、市两级法院的参会同志就法院对仲裁的监督、衔接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通过交流,针对全省仲裁司法审查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的意见建议,促进形成了全省仲裁工作与法院审判工作的良性互动机制,为健全完善对仲裁工作的司法支持监督机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加大工作指导力度,努力扩大仲裁影响力。省司法厅不断加大仲裁工作指导力度,积极推动咸阳、延安、榆林、渭南、汉中仲裁委先后完成换届工作,为仲裁工作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积极支持配合,推进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指导西安仲裁委员会参与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西安仲裁中心建设,设立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仲裁院,增强陕西自贸区的仲裁服务职能,加大西安仲裁委员会与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的交流合作力度,不断完善“一带一路”民商事仲裁协作机制,提升涉外法律服务水平。进一步宣传推广仲裁的工作,今年新设仲裁分支机构、业务站点7个,参与司法部仲裁中心建设和《仲裁在中国》第二季拍摄调研工作,陕西省仲裁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