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宣传教育
 -
 
正文

深学细悟把握理论精髓 学以致用推动事业发展

——省司法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侧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5-08 15:05 来源:厅宣传教育处 浏览数:



这是一次思想的淬炼,这是一场精神的洗礼。4月24日,省司法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西安开班。

这次读书班厅党组高度重视、精心安排,省司法厅、监狱局、戒毒局机关和基层监狱、戒毒所统一开班、同步举行。

7天时间里,厅领导班子成员、厅管属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81名学员和基层监所广大干警,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材料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读书班上,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政国分别参加了5个小组的学习交流研讨活动,结合自身学习,联系工作实际,和大家深入交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认识和体会,为学员们作了全面系统的学习培训和工作辅导。厅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参训学员潜心读书,结合实际开展交流研讨,体现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全脱产、同作息、共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员们坚持深入系统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专心致志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特别是带着问题,深入思考、寻找差距、拓宽思路,达到了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效果,为全省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领好了头、做好了示范。

原原本本学,感悟思想伟力,以真学铸牢忠诚

静心读原著、悉心悟原理。读书班分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白天,小组召集人领学部分内容后,学员们开展自学研读;晚上,大家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交流研讨。学员们有的聚精会神读书,有的奋笔疾书记着笔记,即使课间休息,许多人依然沉浸其中,凝神思考,大家深深感到,从原文到原理到真理距离最短,通过集体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思想上充了电、在强党性上补了钙、在重实践上鼓了劲、在建新功上赋了能,取得了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阶段性效果。

学员们原原本本读原文、逐字逐句研真理,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实践伟力和真理伟力,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大家一致表示,非常珍惜这次宝贵的脱产沉浸式学习机会,《习近平著作选读》里面的文章篇篇都很重要,篇篇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每次读都有新的感悟、新的收获。通过深入系统的学习,更加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要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人生追求、生活习惯、工作常态,切实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

“要把学思想、强党性体现在锤炼品格上。”学员们表示,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要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牢记国之大者,永远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党奉献,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集中研讨学,把握精髓要义,以真悟引领方向

讨论碰撞出思想火花,交流凝聚起行动共识。为了让大家讨论更充分、思路更开阔,每个小组都由厅领导作为小组的召集人,组织开展集中交流研讨,加深领悟、互相启发,层层递进、共同提高。“咱们发言要言之有物、有的放矢,不作表态性发言和工作汇报式发言……”为了保证研讨效果,各组召集人不约而同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读书班上,大家带着问题,边学边思考,就一些难点堵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表示,这些年,陕西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就,说到底就是一以贯之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结果,各项工作都从中找到了答案、找到路径、找到方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也深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还不够、思考还不够、应用还不够。

大家纷纷表示,聚焦司法行政服务保障“三个年”活动和“四个经济”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法治需求、捍卫政治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推进法治建设、锻造司法行政铁军等重点工作重点任务,要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从中找方向、找思路、找遵循,进一步查找工作差距、完善发展思路,以务实的举措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不断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大家表示,要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联系实际学,提升能力本领,以真用推动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改造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改造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学员们表示,要以此次读书班为契机,联系实际,主动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在不断学习中克服“本领恐慌”、厚植人民情怀、提升能力本领。要紧扣中心工作,立足司法行政职能,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找准方法路径,进一步推动解决发展难题。遵循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条主线”,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全面履行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两方面职能,助力全省“三个年”活动,抓好强基础、提效能、抓规范、树形象“四个着力点”,用好述法点评、法治督察、法治考核、复议监督、满意度测评“五个抓手”,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积极践行“十带头”“十表率”要求,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

结业式上,省司法厅、监狱局、戒毒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厅机关处室、监狱、戒毒所负责人等8名学员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把“两个确立”融入血脉,强化对“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一致表示要感悟思想伟力,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一致表示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尽心尽力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以高质量发展成色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为期7天的读书班告一段落,学员们带着沉甸甸的收获返回工作岗位。大家表示,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本读不完的书,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终身必修课,在以后的工作中,更要带头学、带头悟、带头干,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