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宣传教育
 -
 
正文

渭南市临渭区打造“五化”工程推进新时代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2-12 19:12 来源:渭南市临渭区司法局 浏览数:

渭南市临渭区司法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和市有关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决策部署,优化资源配置,加强硬件建设,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工作质效,以“五化”为突破口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高质量发展。


抓硬件,推动场所规范化工程

临渭区司法局贯彻司法部统一要求,严格落实省市关于行政复议办案场所规范化建设参考标准,坚持高点定位、高效推进,高标准推动行政复议标准化办公办案场所建设。在全局办公经费及场所紧张的情况下,依然投资近30万元,建成包括立案大厅、接待室、审理室、调解室、档案室、阅卷室、听证庭等“六室一庭”标准化办公办案场所,办公总面积约250平方米。总体利用业务办公大楼5楼统一规划设计、制作标牌,优化布局,配备了视频监控和同步录音录像系统,突出规范化管理。立案大厅设置3个办案窗口,可以同时提供多人咨询、办理立案登记、提交手续材料等服务,减少群众排队等待的时间,满足了不同群众的需求;接待室安排专业人员对部分前来咨询的人员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意见;听证庭参照法院审判庭设置和布局,配置了旁听席,通过组织听证,体现出行政复议公开、公正的特点,双方当事人自由陈述意见、进行辩论,有利于缓解行政复议当事人的对立情绪,有利于行政争议的彻底解决,最终实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建机制,推动制度体系化工程

临渭区司法局严格把握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时间节奏,全区上下,自2022年1月1日起,实行新行政复议体制,并把2022年作为复议体制改革提升年,不断加强制度体系化工程建设,以全新的标准和要求谋划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一是建立行政复议咨询机制。设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主任,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副主任的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会由各执法部门专业人员、专家学者、律师等组成,为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提供专业咨询意见。二是建立行政复议案件分流工作机制。对于前来办理复议业务的群众,由受理前台进行识别、分流,对于没有具体复议诉求的群众,分流到接待室接受咨询和引导。对于有明确复议请求的群众进行立案登记,确定办案人员及时跟进审理。通过研究、梳理,共制定了包含复议接待登记、案件审理、复议监督等13项工作制度,极大的增强了我局行政复议制度规范化水平。三是建立行政复议文书规范化机制。组织专家学者重新修订行政复议文书格式,完善行政复议文书种类,共修订完善行政复议文书30余种,强化了行政复议文书的权威性、强制性、逻辑性及说服力,对促进全区法治建设,树立政府良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四是建立内部工作信息化机制。临渭区司法局依托硬件优势,优化工作流程,明确责任分工,对所有案件进行信息化管理,建立了办案信息电子化工作系统,对每个行政复议案件形成独立的全过程办案记录及电子化档案,极大促进了办案工作效率的提升。

强队伍,推动人员专业化工程

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临渭区司法局复议体制改革成效明显。一是锻造硬实力。为打造正规、专业化行政复议队伍,经多方协调努力,临渭区司法局争取到增加4名行政复议专项编制及3名复议辅助人员名额,及时调剂了4名具备法律职业资格证书A证人员,并配备了2名复议辅助人员协助办理日常事务,极大增强了行政复议工作力量。二是强化软实力。多频次高规格开展复议业务能力培训,组织业务骨干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法治建设专题培训班和案卷评查会,邀请专家、法律顾问等参与案件研判,有效提升办案人员业务水平。同时,实行“传帮带”机制,鼓励老同志积极传授经验,互学互鉴,共同提升业务能力,鼓励团队办案,力求复议定得准,应诉辩得赢,努力培养实战型、专业型、复合型人才。2022年以来共开展或参加各类培训和研讨会10余次。三是借助巧实力。在办理疑难复杂案件中,通过典型案例评析、类案指导等途径,发挥行政复议委员会咨询和智库作用,通过实际案件交流促使工作人员进一步加深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认知、理解和应用,达到以案促学、以案促练、边练边战,积累工作经验的目的。

提质效,推动听证常态化工程

临渭区司法局坚持推动行政纠纷实质性化解,采取先行先试、渐次完善的工作思路,发挥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一是创新审理模式。在传统书面审理的基础上,创新行政复议审理的新形式。坚持应听尽听的原则,开展常态化听证方式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并向公众开放旁听席。通过听证方式审理复议案件,既保障了各方当事人的申辩权,增强了复议案件审理的透明度和公正性,又有利于复议机关进一步查明案件事实,客观公正地作出行政复议决定,有利于案件矛盾的实质性化解。二是提升审理质效。临渭区司法局先行先试,建立听证常态化机制后,又在全省率先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席听证机制,紧紧抓住行政机关负责人这一“关键少数”,明确对于食品药品安全、资源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等重大公共利益、引发社会关注度高、社会影响重大或者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等重大行政复议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必须参加行政复议听证审理,强化行政复议监督纠错功能,倒逼行政执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提高行政复议权威性和公信力。三是强化复议监督。临渭区司法局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职能作用,推动行政复议监督与行政执法监督的协同开展,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建立了行政复议报告、行政复议通报制度、行政复议决定抄告制度,以“三项制度”为依托,形成复议机构、政府、上级部门监督合力,共同推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促规范,推动案卷标准化工程

临渭区司法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案卷的收集、整理和保管,加强行政复议案卷立卷归档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一是规范案卷归档。坚持一案一档,设立复议案卷正本和副本,规范归档文件要求和范围,制定正副卷文书片排列顺序,确定专人管理。二是参与复议案卷评查。除参加市级组织的行政复议案卷评查外,临渭区司法局自行组织对案卷采取自查形式,邀请相关执法单位、法律顾问、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委员等,不定期组织案卷评查,通过评查,进一步总结优秀案卷办理经验,提升复议人员办案水平,充分发挥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临渭区司法局将持续深化复议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强化复议案件管理和审查,打造一流队伍,进一步发挥“主渠道”作用,为平安临渭、法治临渭做出坚强保障。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