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社区矫正管理
 -
 
正文

聚力推动创新发展 法治护航矫正回归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3-01 16:03 来源:社区矫正管理局 浏览数:

为进一步推进和规范社区矫正工作,加强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教育的计划性、指导性和实效性,宝鸡市陈仓区司法局于20231月印发了《宝鸡市陈仓区2023年度社区矫正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年社区矫正教育活动内容,创新设置了“每月一个专题”“专业戒毒干警授课”等教育活动形式。近日,陈仓区司法局联合陕西省虢镇强制隔离戒毒所积极深入基层,指导各司法所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2月份社区矫正主题教育活动。


提高站位,明方向。各司法所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本月教育活动安排,围绕党的二十大会议召开背景、大会主题、主要成果和重大意义等几个方面展开深入浅出的宣讲,并且重点组织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篇章,及时把党的声音传递给社区矫正对象这一特殊群体,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觉悟和责任意识,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感念党恩和回归社会的决心,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遍地开花结果。

学习刑法,知敬畏。围绕2月份“刑法专题教育”活动安排,省虢镇戒毒所教育中心组织法律专业戒毒干警提前备课,制作图文并茂、简洁明了的《刑法》知识专题讲座PPT,与社区矫正中心工作人员、派驻干警一并深入各司法所面向辖区矫正对象进行授课,通过概念意义分析、常见罪名条文解读、以案释法强化理解等方式,使得法律法规与现实社会紧密结合,引导矫正对象剖析自我、反思罪行,提高思想认识,珍惜自由、敬畏法律、约束言行。

随堂测试,验效果。授课戒毒干警根据刑法专题知识讲座的基本内容,提前设计编写难度适宜的试卷,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随堂开展知识小测试,当场检验全体矫正对象对法治讲座内容的掌握程度和授课效果,进而根据情况调整今后授课内容及方式。随堂测试的方式对于端正社区矫正对象学习态度、提升专题教育学习质量也起到了良好效果。

丰富形式,提质效。社区矫正中心组织专业心理咨询师派驻干警,深入各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心理健康测评,为开展针对性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工作夯实基础。各司法所按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精心设计载体,纷纷通过观看普法宣讲视频、交流心得体会、参观监所开展收心教育、线上指导强化自学等多样化方式,丰富教育活动组织形式,进一步提高了全区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质量和转化效果。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