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社区矫正管理
 -
 
正文

陕西省公布社区矫正权责清单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9-23 17:09 来源:厅社区矫正管理局 浏览数:

为保障刑事判决、刑事裁定和暂予监外执行决定的正确执行,推进社区矫正执法公开,确保权力规范运行,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近日,陕西省司法厅对社区矫正执法全过程各环节职责进行全面梳理,制定出台《陕西省社区矫正机构刑事执行权责清单》(简称《权责清单》)。

《权责清单》共明确51项权责,其中省级社区矫正机构5项,明确了省级社区矫正机构监督指导、刑事执行、跨区域执法的组织协调、对接等权责事项;市级社区矫正机构6项,涵盖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管理指导、监管审批、组织协调等权责内容;县区社区矫正机构24项,凸显县级社区矫正机构直接执法主体地位,权责事项涵盖调查评估、接收登记、监管审批、奖惩考核、刑事执行、刑事变更、监督管理、教育帮扶、解除终止矫正等执法各环节全过程事项;委托司法所16项,规定了基层司法所根据社区矫正机构的委托,所承担的社区矫正相关工作。

《权责清单》明确了社区矫正权责的设定依据。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以社区矫正法律制度规定和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三定规定”职责设置为依据,依法依规设定各级社区矫正机构及受委托司法所的各项权利内容、实施依据和责任事项,确保每项权责于法有据、依法设置,坚决杜绝在法定之外设定职权、在清单之外行使权利。

《权责清单》的制定出台,将使陕西社区矫正工作执法主体更加明确、责任更加明晰、运行更加顺畅,对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教育矫正质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