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
 
正文

“全省十佳人民调解员”黄本有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2-20 21:02 来源: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浏览数:

黄本有,镇安县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他经常出现在镇安县司法局人民调解委员会办公区,他是一位退而不休、儒雅瘦削,却依然精神矍铄、和蔼可亲的老头,大家都尊称他为“黄老”或“黄主任”。从2009年到今,退休老干部黄本有在镇安县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员岗位上已持续干了15个年头,曾多次被评为全县优秀人民调解员,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被镇安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全县离退休先进个人”。     

退休所长献余热

黄本有同志于2008年从基层司法所所长岗位退休后,2009年被县司法局聘任为县医调委副主任,2012年被选任为县安全事故纠纷调委会主任,2015年被推选为县人民调解协会副秘书长,县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十多年来,他全身心投入到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事业中,先后成功化解医疗纠纷、安全事故纠纷、物业纠纷、劳动争议纠纷、校园伤害纠纷和企业纠纷及工程债务等各类矛盾纠纷1200余件,化解重大疑难复杂信访案件685件,共涉及当事人3500多人,调解并履行金额9700余万元,防止和控制群体性事件67400多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100多万元。

在调处医疗纠纷的十几年里,镇安县先后发生了29岁妇女在卫生院手术中死亡、3岁男患儿在医院诊疗中不幸死亡、中年男患者在医院麻醉中意外死亡十多件影响大的医疗纠纷,由于医院处理不善引发了群体性“医闹”和上访事件。黄本有主动介入,出面调解,以独到的见解,采用以法育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的做法和对症下药、因人而异等灵活的方法,及时妥善地将“医闹”事件平息,将纠纷一件一件成功化解,得到医方的认可,患方的满意,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良好口碑。

化解纠纷解民忧

人民调解工作是一个细致活,简单的一句话也会左右当事人的想法。为了达到定分止争的目的,黄本有常常要多头调解,耐心与每一位当事人进行交流,通过巧谋善思,逐一解开心结。黄老结合多年的调解经历,体悟出三句话:一是定心话。就是要控制住场面,让双方当事人都能安静下来听调解。二是圆场话。双方当事人争执不下,调解员应当出来打圆场,缓和紧张氛围,使得调解能够继续开展下去。三是希望话。调解的本意就是希望能够串起民心、定分止争,多说希望的话,让双方对事情结果有好的期待。他的这些经验法宝在人民调解工作中屡屡奏效。

2016年,镇安县某医院爆发47名血液透析患者被感染丙肝病毒重大事件后,黄本有接受主办调解任务后,认真调查,搜集资料,科学分析,制定出可行的调解方案,他夜以继日地超负荷工作,依法规范地调解,经艰辛努力,先后成功调解患者与医院的纠纷42件,涉及当事人106人,调解金额639万元,受到县委县政府的表扬,赢得干部群众的称赞。

勤学善思常总结

走进黄老的办公室,发现他在办公桌上写下了这样的座右铭:“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用心的工作持续做。”从担任基层司法所长到县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从事人民调解工作,黄老几十年坚守在人民调解一线,靠的不仅仅是一腔热血,更重要的是他几十年如一日坚持每天勤学善思、笔耕不辍、牺牲娱乐,他不上网,不打麻将不打牌,不搞朋友圈、同学圈、退休圈。

十多年来,黄本有先后撰写人民调解典型案例200余例,编辑《案例选编》书册11期,印发3000余册,撰写调研文章和经验材料30余篇。有5件人民调解案例先后被司法部选进人民调解优秀案例库,有7件人民调解案例被省司法厅采用,有8篇调研和经验的文章被《西部法制报》《陕西日报》《商洛日报》《政法天地》等报刊登载报道。他在平凡而普通的人民调解工作中,恪尽职守,廉洁自律,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因而赢得大家的敬佩,在本地本行业有一定的知名度。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