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
 
正文

“全省十佳人民调解员”洪元文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2-19 20:02 来源: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浏览数:

   

洪元文,197910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康市白河县西营司法所所长、人民调解员。

洪元文从20207月起开始担任人民调解员。他勤学善思,认真研学人民调解工作系列法律法规、调解典型案例,总结调解工作经验做法,成为了一个能够熟练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的行家里手。在工作中,他面临着权与法、情与法、钱与法的考验,始终严格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到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以理服人、依法教人,坚守公平、公正,其严格自律、笃守公正的品德,赢得了领导、同事和群众的好评!

202211月,村民陶某来到“西营镇无忧调解超市”,其父在王某承包的通组公路修复工程务工过程中不幸受伤,就赔偿事宜点名由他进行调处。陶某情绪激动,提出18万元的高额赔偿诉求,同时提出,如不满足要求,就拒绝接收其父回家,由王某永久性的照护其父的日常生活。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避免矛盾进一步扩大,他迅速介入,认真的给双方当事人解读《工伤保险条例》等相关法律条款,明确了双方彼此的责任,赔偿的具体标准。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双方最终做出了让步,达成由王某一次性赔偿陶某医疗费、误工费等法律规定的所有赔偿项目款共计13万元,陶某不再主张其他任何费用的赔偿协议,双方握手言和。

202110月,王某与李某因土地转让产生纠纷,王某母亲逝世,李某强烈阻止王某在纠纷地界安葬其母,并欲组织李某家族所有成员在下葬当日到场强行阻止。双方剑拔弩张,眼见一起群体性事件即将发生。他得知此情后,立即组织双方当事人及其家属代表进行调解,通过近11个小时耐心细致的工作,当事人双方均作出最大让步,达成和解意见。王某母亲按原定计划得以顺利安葬,一起群体性事件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化解。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三年来,他累计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达150余件,无一起因矛盾纠纷引发越级上访、引发群体性事件、民转刑案件,其工作得到了驻镇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以及老百姓的广泛赞誉。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