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
 
正文

延安市医疗纠纷第三方人民调解委员会:社会力量参与医疗纠纷化解的有益探索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1-18 22:01 来源: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浏览数:

延安市医疗纠纷第三方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延安市医调委)是经延安市司法局备案成立,为群众提供免费的医疗纠纷调解服务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秉持着“宣传法律法规、提供咨询服务、调解医患纠纷”的宗旨,自201911日至今,延安市医调委共受理延安市辖区内22家医疗机构和卫生单位医疗纠纷243起,调解结案的229起,调解成功率为94.24%,为患者协调理赔“医疗人身损害赔偿”金额3410.36万元,及时化解了医患矛盾纠纷,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延安市一支化解医疗纠纷的中坚力量,延安市医调委先后被陕西省司法厅、延安市司法局授予了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延安市人民调解工作优秀组织等荣誉。

发挥特长,组建机构保职能发挥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滋养着共产党人的初心。201811月,分别从医疗卫生管理岗位和政法工作岗位退休的张永智、王文才、姬乃富、曹玉清等同志,针对近年来突出的医患矛盾和医疗纠纷给医疗机构、政府带来的压力,以老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专业技能特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规定,在中汇国际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分公司的支持和参与下,组建成立了延安市医调委,成员主要由具有医学、法学、医院管理学等专业知识、经验丰富、公道正派的原行业管理领导、司法行政干部、医生、律师等组成。他们积极奔走,宣传政策法规,宣讲人民调解方式成本低、效率高、简便灵活的优点;通过第三方评判,达成共识,平息争议,方便调解协议执行兑现,使矛盾纠纷快速得到化解,受到了医疗机构和患方的认可,迅速扭转了本区域内医疗纠纷化解工作被动局面。

牢记宗旨,热心调解为群众解难

延安市医调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原则,最大程度维护患者的合法权益,为医患双方提供及时、便捷、可靠的服务。把医疗纠纷及时引入人民调解渠道,是高效化解矛盾纠纷的关键,相对医疗机构,患者是弱势群体,医疗纠纷发生时是患者最冲动、最盲目、最无助的时刻,也是医院应对最棘手的时段。无论是市内还是县(区),只要接到申请,延安市医调委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首先缓解医患双方相抵触的对立情绪,在最短时间内将医患双方的矛盾处理由医院引向调委会,给患者提供解决问题的渠道,争取不出现医院被“闹”事件,切实维护了医院的正常医疗秩序。在实践中,延安市医调委总结出一听、二问、三看、四研判的“四步”工作法:一是听取医患双方陈述;二是问清关键问题和实质内容;三是查看就医病历资料;四是依据法律法规结合专业知识进行研判。在此基础上,进行合情合理的调解,使医患双方能够诚然接受纠纷处理与化解。针对医疗纠纷的特殊性和群众法律知识的欠缺,延安市医调委采取灵活策略,耐心调解每一起纠纷,做到遵法理、讲道理、明事理、通情理,简单的纠纷快速办,复杂的纠纷精细办,重大的纠纷谨慎办,达不成协议的纠纷建议司法办,用情、用理、用法维护群众的利益。2021年,延安市医调委在调解某县发生的一起医患纠纷中,几十公里路程,先后五次奔赴现场,最终将已扩大化的纠纷事件调解成功。凭着对人民调解事业的热爱,凭着对人民群众的一片赤诚,凭着过硬的调解能力,延安市医调委赢得了医疗机构和广大群众的信赖,目前已成为医患双方调解的首选。一位患者在给延安市医调委的感谢信中写道:“你们不仅调解了医患双方的纠纷,而且还敲响了医务人员的警钟,使医务人员在检查治疗过程中特别注意每一个细节,这样就会大大减少医疗差错的发生,我们可以放心的治病了。”这是群众的心声,这是对延安市医调委用行动践行人民至上、为广大群众热忱服务的最好赞美词。

分类施策,依法调解促医患和谐

延安市医调委始终将严格遵循法律法规贯穿于调解工作的全过程,引导、帮助医患双方在政策法规框架内解决问题。将评鉴和司法鉴定手段积极运用于调解当中,推动医疗纠纷调解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迈进。对案件赔偿数额小(3万元以下)的,采用直接组织医患双方协商的形式进行调解;对案件赔偿数额较大(3万元以上)的,召开相关临床医学专家评鉴会进行评鉴,根据评鉴结果进行调解;对案情争议较大的案件,通过委托法医学司法鉴定机构鉴定,根据鉴定结论依法依规进行调解,让医方赔偿的有依据,让患方获得赔偿无异议。自成立以来,延安市医调委通过司法鉴定调解成功的医患纠纷有66起,占调解结案的28.82%

    注重普法,反馈预警助规范医疗

延安市医调委在进行医疗纠纷调解的同时,主动把服务触角向规范医疗操作、提高医疗水平、防范医疗事故的发生方面拓展和延伸,将调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信息及时反馈给医院和医务工作人员,从而起到预警效果。2022年,延安市医调委对各家医院发生的矛盾纠纷逐件进行梳理归纳,深入分析引发医患纠纷的原因,在相关医院分别开展“医疗核心制度落实督导与警示教育”“医疗风险预防与医患纠纷调处”“医疗纠纷典型案例分析”等专题讲座,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提出落实“18项医疗核心制度”的具体措施,受到医疗机构的青睐,在广大医务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和教育作用。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