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
 
正文

陕西省司法厅发布《陕西省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活动典型案例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1-03 18:01 来源: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浏览数:

近日,由陕西省司法厅组织编印的《陕西省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活动典型案例集》正式发布。

为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示范作用,更好地指导实践,陕西省司法厅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征集、严格筛选,经过反复修改完善,最终选定了25个来源于实际工作中的真实案例,形成了《陕西省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活动典型案例集》,这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尚属首部。这些案例取材于近年来我省人民监督员参与的公开听证案件、法律文书宣告送达、案件质量评查等检察机关办案活动,充分反映了人民监督员工作取得的成绩,为推动人民监督员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生动的教材和宝贵的经验。

坚持和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2022年以来,陕西省司法厅立足工作实际、主动担当作为,积极为人民监督员搭建履职平台,不断激发人民监督员的内在动力,有效推动人民监督员制度落地落实。一是建立完善年度考核评价机制,结合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办案活动次数、意见建议采纳情况等,对人民监督员年度工作进行等级评定。二是及时做好人民监督员增选工作,对履职不认真、积极性不高、责任感不强的人民监督员,免除其资格,不断增强队伍建设活力。三是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将人民监督员业务保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四是组织召开省级人民监督员工作座谈会,交流履职经验,解读政策文件,倾听工作建议,为进一步做好人民监督员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