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
 
正文

渭南市临渭区司法局开展2021年度人民调解案卷和矛盾纠纷调处登记表评查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2-02 18:12 来源:渭南市临渭区司法局 浏览数:

为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深入开展,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规范化建设,预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近期,渭南市临渭区司法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人民调解案卷和矛盾纠纷调处登记表的评查工作。

此次案卷评查工作按照人民调解文书格式要求,对照评分标准,从案卷材料是否齐全、文书使用是否规范、法律适用是否准确等三个方面入手,对全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案卷和矛盾纠纷调处登记表进行了集中评查,共评查77个人民调解委员会报送的411本人民调解卷宗份和1320份纠纷调处登记表,评查率达到100%。

本次案卷评查工作组,由临渭区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工作人员和临渭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工作人员组成,严格执行《渭南市临渭区司法局关于对人民调解案件实行“以案定补”办法的通知》要求,按照司法部人民调解文书格式,从受理案件是否属于调解范围、调解主体是否合法、调解程序是否合法、资料是否齐全、调解文书(卷宗)制作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评查。

从评查结果来看,大部分人民调解委员会都能够按照调解工作程序,认真做好人民调解的申请、受理、登记、权利义务告知、调解过程、调解协议书制作、回访等工作,制作的卷宗基本达到“程序规范、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记录齐全、书写整洁”的要求。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案卷装订不规范,卷内未标示页码;二是申请人信息填写不规范;三是文书格式制作不规范,调解协议书用语不准确;四是签字手印不清晰;五是回访时间、记载内容不明确等。对检查出有问题的案卷,评查人员逐一进行登记,并及时予以反馈。

下一步,临渭区司法局将对案卷评查情况予以通报,以评查促整改,以评查促规范,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为今后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总结经验,提升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