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
 
正文

陕西人民调解故事丨私闯民宅打人结仇恨 人民调解化调止纷争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2-01 16:12 来源:延安市宜川县司法局 浏览数:

11月24日,一位群众给延安市宜川县司法局送来写有“执法为民一身正气,情系百姓两手清风”锦旗,激动的说:“在被打伤8个月的时间里,受过伤害的父亲一直深陷委屈的心理阴影,多亏县人民调解员热心开导和依法调解,千事万事总应有个了事,事了了父亲和我的心里也都释然了,感谢县人民调解委员会!”


2022年3月25日晚,宜川县某乡某村村民李某喝酒后伙同村民高某、高某某三人砸开该村村民孙某房门,以要欠款为名与孙某发生争执,随后李某就开始动手打孙某,后经鉴定致孙某损伤程度为“轻微伤”。李某先后多次找队干部及亲戚进行调解无果。11月16日,宜川县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此案,调解员通过电话了解双方当事人的意向,及时摸清问题症结,采取“背靠背、点对点”释法说理排解疏导心里症结,双方当事人在调解协议书签字摁印,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终于化解止争。

这是一起不遵法不学法不守法,以自己的违法行为致使他人人身损害的典型案例。新时代全民的法治观念普遍提高,但是像李某等存有侥幸心理的人还不时存在。他以为酒后神志不清,给他人耍耍威风就能抬高自己在村里的知名度,结果适得其反,触犯法律,害人害己。本案李某通过对非法侵入他人住宅以及无辜打人的司法解释了解,认识到了“以身试法”带给自己的深沉教训,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后悔莫及,积极寻求调解争取对方谅解。

用好“枫桥经验”化解调处百姓矛盾,是新时代赋予人民调解工作的更高要求。宜川县司法局将进一步加强品牌调解室创建,强化人民调解人才队伍建设,依法履职,全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