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
 
正文

陕西省防范化解涉疫矛盾纠纷成效显著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4-26 19:04 来源: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浏览数:

自近期疫情暴发以来,陕西省中小微企业、个体、务工务农人员均受到了程度不同的影响。疫情防控期间,因人员隔离、交通管控等防控措施实施引发的婚姻家庭、邻里、物业管理、劳动争议、侵权、租赁、消费、医疗等涉疫情矛盾纠纷明显增多。面对严峻形势,陕西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涉疫矛盾纠纷调解化解常态化;开展源头治理,推动涉疫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在小,健全工作机制,推动涉疫矛盾纠纷联调联控,创新调解方式,推动涉疫矛盾纠纷调解便民化。依托县镇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立法民意征集点、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等平台,指导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开展常态走访排查,实现群众生活区域、生产单位、商贸场所等纠纷排查网格全覆盖。目前陕西省尚未出现重大矛盾纠纷,不存在较为集中的诉讼、调解、复议、仲裁案件以及聚集性滋事、群体性上访等活动。2022年一季度调解各类涉疫纠纷5842件,成功率96%。



疫情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同落实。各市(区县)司法局开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排查,及时有效调处化解。对排查出来的涉疫情突出矛盾和问题隐患,分级分类“层级管理”。坚持全面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重点排查涉疫矛盾纠纷,把涉疫情的具体风险隐患全面摸排出来,做到情况明、底数清。

构筑涉疫矛盾纠纷处理绿色通道。把涉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农民工的矛盾纠纷作为排查调处工作重点,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针对企业因疫情引发的生产经营、合同履行、金融借贷、劳动争议等矛盾纠纷,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及时调处,促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搭建常态化协调处理涉疫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由相关单位牵头,其他部门积极配合,对各类涉疫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答复,坚决防止拖延积压形成疫情遗留问题,受到群众的认可和肯定。

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调解工作。为有效减少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流动聚集,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等“非接触”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切实为疫情防控工作筑起 “缓冲带”。积板运用12348中国法网、电话以及调解APP、微信小程序、公众号等开展调解预约、咨询和线上调解等服务,大力推广“智慧调解”系统及“帮忙有一套”调解小程序的使用

统筹法律服务资源力量助力调解工作。依托各地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统筹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资源,发挥法律服务专业人员优势,帮助企业和职工通过法律手段解决纠纷、克服困难,形成群防群治、联防联调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商会人民调解组织作用,大力宣传抗疫扶持相关政策措施,帮助民营、小微等会员企业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