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组织干部
 -
 
正文

主题教育丨省司法厅组织干部处建立“六项制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5-11 09:05 来源:厅组织干部处 浏览数: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司法厅组织干部处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及厅党组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建立并严格落实六项制度,推动形成支部书记带头学、支部党员跟进学的浓厚氛围。

建立周集中学习制度

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并实行签到考勤制度,确保学习“全覆盖”。支部书记根据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理论学习的安排部署,提出学习计划和要求,确定学习专题,采取读原著、学原文、细领会、深讨论的形式,集中组织学习,确保了学习有计划,组织有力量。

建立会前学法制度

研究制定《支部开展会前学法活动方案》《2023年度支部党员授课计划》,每次支部会议前组织一次会前学法活动,采取支委会成员、其他党员干部轮流授课与邀请相关处室领导专题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持续提升党员干部依法履职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支部蔚然成风。

建立党员领学制度

通过“一名党员一堂课”的方式,在支部开展专题细学、精学,要求每次支部会议安排一名党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关内容进行领学,督促支部党员主动思考、先学一步,倒逼自我加压,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建立课题调研制度

支部每名党员以问题为导向,按照职责分工,结合重点工作落实,着眼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每年研究确定不少于1个重点调研课题,通过实地调查、课题研究等方式,形成研究成果,积极建言献策,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

建立“清单式”检视制度

聚焦主题教育着力解决“六个方面”突出问题的要求,将调研发现、群众反映、上级指出、自己查找的问题,作为支部党员干部检视整改的重要内容,认真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要求支部每名党员干部逐条对照检视,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深刻检视剖析,特别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查找存在的差距不足,切实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同时将检视问题作为查找自身不足、改进工作、补齐短板的重要举措,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

建立“闭环式”整改制度

把“改”字贯穿始终,针对检视出的问题落细落小、逐一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时限,落实责任人,实行销号式管理。能够当下整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对于一时整改不了的,制定整改计划、明确阶段目标、整改措施和时限,跟踪整改进度,抓好持续整改。通过经常性检视整改,确保新问题及时发现“早处理”,老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复”。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