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组织干部
 -
 
正文

立足工作长远发展 深入解决基层难题

——陕西省司法行政系统“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成效明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2-14 17:12 来源:厅组织干部处 浏览数:

陕西省司法行政系统按照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关于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的安排部署,紧密结合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实际,着眼实效长效,深入推动解决长期困扰司法行政基层单位的突出问题。省司法厅机关、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倾听基层干警职工心声,征求基层单位意见,立足主责主业深入开展难题调研征集,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共调研征集基层难题54个。厅党组统一部署安排,狠抓推进落实,“一厅两局”同步实施、协同推进、各有侧重,落实清单管理,量化标准,确定时限,明确责任,强化督导。厅、局班子成员牵头难题项目,先后深入基层调研,现场推动难题解决。目前,54项难题中,15项已经解决,39项正在有力推进,解难题成效正在不断显现。

通过解难题提升便民服务水平。陕西省司法厅通过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推广使用“智慧调解系统”等措施,提升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促进了社会稳定,助推了“平安陕西”建设。通过审核公布44项省级和617项市、县、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完成“清理强制登报公告事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等问题。对全省521项强制登报公告事项,取消50项,调整174项,保留297项,并在省政府门户网进行公布,完成“清理强制登报公告事项”,助力全省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通过推进“12348”法律服务热线整体并入陕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有力提升法律服务民生的便捷度。省监狱管理局和省戒毒管理局积极利用视频会见形式解决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罪犯亲属会见难的问题,化解不稳定因素。

通过解难题促进司法行政工作发展。陕西省司法厅通过开展“六好司法所”创建,建立优秀司法所长工作交流平台,组织实施“六好司法所”达标验收,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推动解决基层司法所人员配备、职级待遇、政法津贴落实等问题,有效发挥基层司法所职能,全面提升了全省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水平。通过开展全省行政机关应诉工作情况通报,协助基层解决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助力提升全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省监狱管理局积极研究解决执法制度机制缺项、罪犯管理信息化程度不高、监狱专业人才缺乏、关中监狱高质量发展困难等问题,促进监狱工作不断发展提升。

通过解难题化解难点热点问题。针对长期困扰基层监狱、戒毒所的警力紧张、人员老化、基层干警长期超负荷运转、甚至有干警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问题,陕西省司法厅持续加大协调力度,用好招录等相关政策,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在教育整顿期间,为监狱戒毒系统招录干447名,创历年新高,极大缓解了警力紧张的矛盾。制定《关于充分运用智能化手段推进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顽瘴痼疾常治长效的实施办法》,积极运用智能化手段推进全系统顽瘴痼疾常治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以办案流程节点为依托的执法司法风险防控平台,建立监狱戒毒系统监管执法风险防控机制和社区矫正对象研判分析机制,实现对执法司法风险环节的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处置。省监狱管理局聚焦广大干警“急难愁盼”问题,拟定《从优待警若干措施》讨论稿,省戒毒管理局积极解决基层民警职级待遇,加快办理78名干警的职级晋升,并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通过解难题提升安全保障水平。陕西省监狱管理局针对“病犯治疗、监管压力较大”难题,积极与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协议,建立病犯专管病区,最大程度消除监管安全隐患,积极推动解决省汉中监狱监门不符合建设规范、省延安监狱食堂未实施无刀化管理、省姚家坡农场水坝无排洪明渠和劳动改造用房防火等级不达标等存在安全隐患的难题项目。省戒毒管理局通过省虢镇强制隔离所、省榆林强制隔离所、省眉县强制隔离所改扩建和延安所迁建项目,加大了老旧戒毒所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从根本上解决了一些戒毒场所的安全设施隐患,持续提升戒毒场所安全管理水平。

通过解难题强化建章立制治本之举。紧密结合司法部“四化建设”工作部署,加大建章立制工作力度,陕西省司法厅在已形成厅制度汇编的基础上,又从省级层面制定实施规章制度22项。省监狱管理局针对执法制度机制缺项等问题,对标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完善六项机制任务要求,通过多次立、改、废、并,新建制度38项、修订制度18项、废止制度52项,正式完成《陕西省监狱管理局制度汇编》,内容包括监管改造、综合保障、队伍建设、经济管理等四大类22个方面516项制度。省戒毒管理局由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开展大调研,不断强化建章立制的针对性、实效性,制定和修订6项管理制度。

陕西省司法行政系统坚持将回应基层干警关切和解决基层实际困难作为检验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准,作为改进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一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严格按照“我为基层解难题”长效机制要求,持续用力抓好落实,实施常态常效管理,进一步加强督办跟进,推动“我为基层解难题”不断深化,让基层看到实实在在的结果,感受到优质高效的服务,有力促进全省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