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普法与依法治理
 -
 
正文

省委普法办召开全省“八五”普法工作现场推进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11-16 09:11 来源: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浏览数:

11月14日,省委普法办在安康市石泉县召开全省“八五”普法工作现场推进会。省委普法办主任、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政国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普法办常务副主任、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师建平主持会议并通报“八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情况

会议指出,2021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中、省“八五”普法规划,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有力有效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服务保障“三个年”活动和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中做出了积极贡献。我省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创新普法依法治理等工作先后4次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交流。2022年全省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评估,人民群众对法治宣传的知晓率和满意率分别为91.98%和97.69%,得到了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调研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要深学细悟践行,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普法工作。在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持续推动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要聚焦重点内容,全面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切实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加强国家安全和社会治理法治宣传教育,积极营造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要分层分级分类,不断增强普法针对性实效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好青少年这个“重点多数”,抓牢乡村(社区)这个“广大基础”,抓实特殊群体这个“重要对象”,着眼形势之变、发展之要、群众之需,分层分级分类实施精准普法。要坚持守正创新,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加大“法律明白人”培养力度,强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力推“指尖学法”新模式,把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全过程,推动普法工作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大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会议要求,要夯实工作责任,确保“八五”普法规划落地落实。进一步健全普法机制,落实普法责任,营造浓厚氛围,强化督导问效,加强组织领导,夯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八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组织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石泉县池河镇西苑社区、县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县道路交通安全法治教育基地、县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安康市、省药监局和石泉县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省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省委和省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负责同志,各市(区)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