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普法与依法治理
 -
 
正文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安康市旬阳市棕溪镇王院村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3-01 16:03 来源: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浏览数:

王院村共有5个村民小组,3031017人,耕地面积3348亩,村党支部立足村情实际,以支部党建引领强基础、讲民主、重法治、树新风、谋发展,全村经济快速发展,群众安居乐业,干群关系融洽和谐,是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推行民主管理

王院村制定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民主管理制度》《民主监督制度》,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实行百分制考核,对全村“四个好”党员实行动态管理,接受群众监督。村上重大事项都召开“群英会”进行议事,群众选举成立监督、理财小组,监督重大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情况,凡涉及退耕还林、宅基地审批、救济救灾款项物资发放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事项,都要做到商议、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全村从小事到大事、从经济发展到民事纠纷处理,形成了一整套良好的民主工作机制。

坚持依法治理

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的方针,把法律宣传教育同解决农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宣讲活动,建设6公里的法治长廊,形成了村干部带头学法,广大群众用法的良好氛围。加强依法管理,法律顾问每季度开展法律讲座,对党员和干部全面进行法律知识培训,成立陈分新调解室,调解处理村内各类矛盾纷争,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为村域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弘扬崇德向善

通过完善各类文化服务设施,发动农民“艺人”组建“新民风宣传队”,利用节日、农闲时节自编自演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皮影戏、花鼓戏,讴歌新时代、唱响新生活。制定《村规民约》,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每年在全村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科技示范户”、“遵纪守法户”等一系列评选活动,调动村民参与文明建设的积极性。推进移风易俗,组建红白理事会,倡导群众不搞大操大办,不参与迷信活动,形成崇尚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

着力统筹发展

王院村在经济发展中实现三个转变,由分散经营向集约规模型转变,由富裕型向和谐型转变,由粗放型向科技型转变,走“支部+合作组织+产业大户”的发展路子,发展烤烟1000亩,培育500头肉牛养殖基地一个,发展特色林果500亩、魔芋500亩,每年分红约6万元。按照“消除破烂、打扫庭院、清厕净圈、村容美观”要求,全面实施以“美丽庭院”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整治。通过网格化管理,常态化议事,零距离服务,搭建数字化服务平台,实现20年无刑事、治安案件,无群众上访,“全国基层先进党支部”内涵再次升华,成为平安建设的样板。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