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普法与依法治理
 -
 
正文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铜川市印台区红土镇周陵村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2-25 07:02 来源: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浏览数: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铜川市印台区红土镇周陵村距城区10公里,342国道穿境而过,村内下辖8个村民小组,365户1368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省级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村、“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周陵村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为目标,不断强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乡村治理,倡导文明新风,基本实现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

01风文明

 

     加大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和广度,持续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以“一周一案三问”为重点,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尊法学法用法守法。同时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将法律法规融入定期开展“我们节日”、夏季纳凉晚会、乡村春晚等活动之中,群众丰富余生活的同时增加了知识储备。通过开设道德讲堂、制定《规民约》、成立“一约四会”,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02治理有效

充分发挥村调解委员会作用,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将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与网格员进行有机融合,同时履行信息员、情报员、巡逻员、管理员、服务员、宣传员的职责,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着前哨作用。同时,建立了4个群众性组织(小成说事室、乡风促进会、富民讲习所、平安守护队),“三治融合”提升乡村治理成效,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服务不缺位。

03服务到位

在村广场新建了法治文化长廊,建立了法律服务公示栏,将区镇村三级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联系方式进行了公式,让群众享受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按照使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发挥最优,对便民服务、党员群众活动等空间进行了提升,目前,村级可提供开具证明、低保申请等26项便民服务业务,实现群众“一站式办理、一站式代办”。

04管理民主

在换届工作中,严格按照换届纪律要求界定选民资格、民主选举代表、召开村民大会对村委会进行了换届,选出了符合村民意愿的干部。工作中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取得了群众的信任,对村干部工作满意。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按照“盘活、整合、提升”的思路,采取“新老产业融合,长短产业结合”的办法,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规模和效益,村集体经济累计收益突破100万元,按照多劳多得、无劳保底的原则实现户均分红1400元。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