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普法与依法治理
 -
 
正文

“全省十佳人民调解员”王丽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2-17 21:02 来源: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浏览数:

王丽娜,女,48岁,中共党员,渭南市临渭区站南街道朝阳社区党委书记、主任、社区调委会主任,临渭区人大代表。从事基层人民调解工作15年以来,年均调解社区各类矛盾纠纷280余件,调解成功率96%以上,群众满意率达100%。先后荣获“渭南市最美家园守护者““全市爱岗敬业先锋”“全市优秀人民调解员”“全省模范红袖章平安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手握“四张牌”,因时因地巧化解。她扎根基层、情系群众、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社区调解工作中。王丽娜立足社区实际,丰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本辖区落实落地,她通过不断总结,摸索出一套情法交融、以案说案、推演后果、换位思考的调解方法,并善于综合运用地缘、情缘、人缘的情感优势依法服人、以情动人,以效感人,较好地解决了多起群体性上访以及因遗产赡养、民事合同等居民急难愁盼的的矛盾纠纷,获得区领导和辖区居民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坚持“三个早”,调防结合到一线。针对辖区片区大,人口多、老旧小区多、弱势群体多、矛盾纠纷多的特点,她和调解员们主动靠前一线,坚持每周不少于三次的深入居民群众当中,与群众交心,同居民打成一片,对特殊对象经常嘘寒问暖,及时地了解居民思想和生活中的问题,耐心地把居民的意见一一记录在册,她坚持矛盾纠纷调解早发现、早研判、早调解的原则,通过社区网格员及时稳定矛盾双方情绪,及时到一线调处,始终坚持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好回访工作。

用好“党建红”,群策群力铸防线。她坚持用爱心、热心和耐心真诚守护辖区里的居民和每一个小家,维护社区安宁,这是她作为社区调解员的初衷。作为一名社区基层党委书记、调委会主任,她利用社区“党建红”,引领小区党支部带动热心群众,充分利用辖区党建工作资源,把人民调解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机结合,着力加强调解队伍建设,培养了一批“全、实、活”的高素质红色调解员队伍,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情熟的优势,共同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调解方式,及时、就地、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区和谐稳定。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