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普法与依法治理
 -
 
正文

陕西部署开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4-06 17:04 来源: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浏览数:

415日是我国第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推动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中共陕西省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陕西省司法厅近日印发通知,在全省部署开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今年活动主题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宣传重点包括: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大力宣传新时代国家安全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大力宣传宪法规定的关于公民维护祖国安全、荣誉和利益的基本义务,着重宣传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数据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保密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推动构建大安全格局。加强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促进依法防控疫情、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

活动具体安排为:一是组织集中普法宣传。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活动,推动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要通过在各级普法网站开辟专栏悬挂普法宣传海报更新普法电子屏内容等形式,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二是开展专项普法宣传。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压紧压实各责任单位普法职责,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项普法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充分发挥“八五”普法讲师团、“法润三秦大讲堂”作用,落实法官、检察官、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广播电视、报纸期刊、互联网等媒体要落实好公益普法责任。三是突出重点群体宣传。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等重点群体的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深入学习,促进知行合一。省委普法办推出国家安全网络普法公开课,邀请实务部门领导和法学专家录制保密法、反恐怖主义法、数据安全法、国防法、国安法等普法讲座,在法治陕西网、省司法厅门户网等平台推出。各地要联合教育部门通过网上课堂、网上法律知识竞赛、网上专题讲座等形式,广泛深入开展青少年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四是参加专项答题活动。为配合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法治宣传活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于41日至30日举办为期30天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各地各单位要广泛发动,认真组织本系统本单位人员参加专项答题活动。答题时,通过关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在手机下方子菜单“齐参与”中找到“4·15有奖竞答”进入答题页面即可答题。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