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普法与依法治理
 -
 
正文

《2021年陕西省“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印发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1-26 18:11 来源: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浏览数:

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中共陕西省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陕西省司法厅关于印发《2021年陕西省“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区)委依法治市(区)办、宣传部、普法办,各市(区)司法局,省委和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

今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将迎来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根据《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的通知》(司发通〔2021〕73号)精神,结合我省工作实际,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委普法办、省司法厅制定了《2021年陕西省“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各地各部门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情况的照片、视频,请及时报送至电子邮箱343515443@qq.com,活动开展情况综合材料,请于128日前报省委普法办。

人:李晓惠

联系电话:02987293973  13669225292

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中共陕西省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陕西省司法厅

20211126

2021年陕西省“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202112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也将迎来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教育引导全社会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根据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印发的《2021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制定陕西省“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落实“五个扎实”“五项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增强干部群众崇尚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宪法意识,更好发挥宪法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的积极作用,为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活动主题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陕西

三、重点宣传内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宪法、民法典等国家基本法律,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等。

四、活动安排

(一)“思想引领·法润三秦”融媒体法治宣传活动暨陕西省“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

1.时间地点:1129日(星期一)下午16:00陕西广播电视台600平米演播厅举行

2.主办单位: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委普法办、省司法厅、团省委、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省律师协会

(二)传承红色法治基因专题宣传活动

1.时间地点:1130日(星期二)下午15:00在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旧址举行。

2.活动主题:一切为了人民——传承红色法治基因

3.指导单位: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

4.主办单位: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普法办、省司法厅

5.承办单位:延安市委依法治市办、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延安市司法局

(三)第六届陕西省高校法治文化节成果汇报

1.时间地点:121日(星期三)下午15:00在西北政法大学满天星报告厅举办。

2.主办单位: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委普法办、省教育厅、省司法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

(四)陕西省第二届“十大法治事件”暨第三届“十大法治人物”发布仪式

1.时间地点:122日(星期四)下午15:00陕西广播电视台600平米演播厅举行

2.主办单位: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委普法办、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司法厅、省总工会、省法学会

3承办单位: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

(五)陕西省“八五”普法工作新闻发布会

1.时间地点:123日(星期五)上午10:00,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中心举办

2.主办单位: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普法办、省司法厅

(六)陕西省“弘扬宪法精神、传承红色法治基因”专题座谈会

1.时间地点:124(星期六)上午9:00在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召开,会期半天。

2.会议主题:一切为了人民——传承红色法治基因

3.参会人员: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委普法办、省委党校、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安全厅、省社科院、省法院、省检察院、团省委、省社科联、省法学会、省律师协会、陕西日报社负责同志;西北政法大学、陕西警官职业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西北工业大学人文与经法学院、西北大学法学院、延安市委党校负责同志;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同志;有关专家。

(七)“弘扬宪法精神、传承红色法治基因”——陕西省2021年“红领巾法学院”青少年主题普法活动

1.时间地点:125日(星期日)上午10:00,在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航天学校举行

2.主办单位: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委普法办、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教育厅、省司法厅、团省委

3.承办单位:团省委

五、工作要求

1突出宣传主题。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要深刻认识学习宣传实施宪法的重大意义,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2.形成宣传合力。各有关单位要把此次宪法宣传周系列示范活动作为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和贯彻实施的重要抓手,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壮大社会普法力量,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制,深入宣传报道“宪法宣传周”活动。

3增强宣传实效。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各媒体平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要把宣传周集中活动与经常性的宪法宣传有机结合,增强互动性和参与度,使宪法学习宣传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