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普法与依法治理
 -
 
正文

陕西省在第九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介绍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0-29 19:10 来源: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浏览数:

1028日,第九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宣传部部长、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王晓在陕西分会场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运用红色法治资源、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的典型经验介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青,省政协副主席、省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冠军在陕西分会场出席会议。

王晓在发言中指出,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全省上下根据中宣部、司法部安排,完成“七五”普法任务,有序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王晓在发言中从三个方面介绍了陕西省的主要做法:

在抓好传承保护上下功夫。陕西拥有独特厚重的法治宣传教育红色历史优势和资源优势。陕西省深入挖掘党中央在延安时期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的光荣历史和成功实践,学习传承边区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整理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雷经天、马锡五等司法英模事迹,努力传承红色法治文化精神。建立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启动《陕甘宁边区法院史》编撰工作,筹备成立陕甘宁边区法治研究基地,积极开展红色法治文化研究。依托延安、照金、马栏等革命旧址,深化红色法治文化体验活动,打造延安学习书院等法治文化建设阵地,着力发挥红色法治文化教育功能。

在抓好示范引领上下功夫。陕西拥有丰富鲜活的法治宣传教育平台载体。陕西省坚持夯实基础与创新载体并举,开办“法润三秦大讲堂”,连续举办六届陕西省高校法治文化节,开展创建“红领巾法学院”、小手拉大手“全民读宪法”活动,100余所高校和100多万大学生参与其中,1362所中小学校、300余万名学生踊跃参与,打造了法治宣传教育品牌。实施“十大法治事件”“十大法治人物”推荐评选活动,研发的新媒体普法软件入选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司法”十大创新案例。创新普法依法治理提档升级工程,推行“互联网+法治宣传”新模式,应用VRAR和普法机器人等新媒体新技术,建设智慧普法宣传中心,打造了宪法主题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街、法治文化景区、法治创建示范点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田”。

在抓好质效提升上下功夫。陕西拥有文艺为民、文为时著、文贵创新的文艺传统。陕西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法治文化建设,创新开展“丝绸之路法治文化公益行”法治宣传活动,推出“法治宣传高速客车”“法治宣传公交专线”等主题公益广告,在陕西广播电视台开办《帮忙有一套》法治栏目,推出H5、微动漫、抖音短视频、MG动画等法治宣传微产品,不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影响力。拍摄电影《司法所长老秦》、普法民歌剧《村官巧断家务事》、电视连续剧《司法所的故事》,开展“一影一戏一剧”巡演,运用秦腔、秧歌、快板、民歌剧、陕北说书等形式,推进群众性法治文化建设,持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社会效应。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普法办公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省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委普法办、省司法厅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在陕西分会场参加会议。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