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律师工作
 -
 
正文

陕西省司法厅大力开展《陕西省律师条例》学习宣传活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0-28 17:10 来源:厅律师工作处 浏览数:

2022年7月28日,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陕西省律师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制定是陕西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的具体举措,是推进法治陕西建设的具体体现和重要成果,是律师行业的一件大事。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条例》,提升《条例》的知晓率和普及率,推动全省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省司法厅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活动。

领导高度重视,快速作出《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部署安排。202297,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条例》贯彻实施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庄长兴作了讲话。2022915日,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政国组织召开党组专题会,传达学习庄长兴副主任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20221012日,省司法厅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陕西省律师条例》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对全省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出安排部署。20221013日,省司法厅举办了陕西司法行政大讲堂《条例》宣讲大会,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律师行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学习省市律师协会成立了20个学习宣讲团,在全省律师行业中分批次、有计划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在法治日报、西部法制报、中国报道等50家多家媒体上进行宣传报道。

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正确方向。在《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中,省司法厅始终把好政治方向,强化政治统领,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律师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律师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做到政治坚定、思想过硬、忠诚可靠;坚持围绕使命任务,把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作为律师从业的基本要求,不断提高广大律师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突出律师行业党组织建设工作,认真抓实党建工作,健全完善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实行律师事务所主任和党组织书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配齐配强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探索建立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党建与所建高度融合发展。

立足现实需求,紧紧围绕《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重点内容。在《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中,宣讲我国社会主义律师制度改革发展过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对律师行业发展、律师制度改革、律师队伍建设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重点把创新律师事务所组织结构和发展模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支持律师法律事业发展相关职能,将律师为社会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为国家机关、人民团体提供法律顾问等辅助性法律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从立法层面推动解决律师在执业过程中的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规范法律服务市场秩序,支持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等方面作为学习宣传贯彻重点内容。

发挥职能作用,层层压实《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主体责任。压实司法行政机关责任,10个设区市司法行政机关相继印发了《条例》学习宣传贯彻有关工作通知,成立了《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压实省市律师协会责任,202299日,省律师协会印发宣讲活动方案,对全省律师行业学习宣传贯彻作出了工作安排,组织汇编了统一宣讲提纲,组织宣讲团赴各地进行宣讲。省市律师协会官网、微信公众号、陕西律师杂志、微博、抖音等新媒体每天发布《条例》学习文章、经验做法。压实各律师事务所及律师责任,重点压实律师事务所主任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好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在《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中的组织力、号召力、凝聚力,发挥好党员律师在《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中模范表率带头作用。

形式丰富多样,积极营造《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浓厚氛围。机关领导带头学,202210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政国组织召开《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专题会议,亲自组织带头学习宣传《条例》,通过对《条例》860条现场提问、互问互答、当场点评的方式,在厅机关掀起《条例》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为全省《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起到了示范表率和引领带动作用。律师行业深入学,全省各级律师行业党组织、律师事务所先后召开学习宣讲部署会、学习交流会,陕西永嘉信等80家律师事务所及时组织本所律师学原文、读条款、谈心得、写体会。省律师协会名誉会长赵黎明、常务理事闫玉新等律师分别撰写亮点解析和体会文章,北京市盈科(西安)律师事务所贺晓兵制作宣传短视频15期,北京市中银(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陶克俭撰写解读文章被省内外等35家媒体转载。

加强统筹协调,积极推动《条例》学习宣传贯彻与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与当前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司法行政系统作风建设专项活动相结合,与推进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相结合,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认真谋划好全省律师工作,牢牢把握律师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广大律师职能作用,建立健全律师服务秦创原建设工作机制,拓宽律师服务重点项目方式方法,发挥律师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和“一带一路”律师联盟西安中心的作用,切实服务保障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