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律师工作
 -
 
正文

陕西省援藏律师发起“哈达情”计划 ​让公共法律志愿服务持续链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5-12 17:05 来源:厅律师工作处 浏览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陕西省永嘉信律师事务所王间律师在援藏服务期间,与阿里地区改则县司法局创新公共法律志愿服务内容,结合陕西援助阿里地区27年历史,特发起“哈达情”计划,通过建立公共法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使陕藏两地公共法律志愿服务联系更加紧密。

“哈达情”计划,旨在加快推进公共法律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吸纳已有的专家学者、律师人才资源,整合组建法律专业技术服务团队,促进陕西与阿里地区改则县法治建设高效融合。通过开展“哈达情”活动,促使援助律师人才“传帮带”的链条拉伸,有效缓解当地基层法律专业人才资源瓶颈,为改则县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处理各类法律问题升级搭建一个支持和保障长效平台,推动改则县公共法律服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服务平台功能有效发挥、服务网络设施全面覆盖、城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持续推进,有力提升了改则县基本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

“哈达情”计划工作方式包括以下内容,一是在司法行政部门指导下,依法提供法律援助;二是通过熟悉社情民意、通晓当地风俗文化、语言文字的驻村干部来收集、整理需要解决的法律问题,经县司法局确认符合要求,汇总后与王间律师联系,律师同团队、律师事务所及时出具方案、咨询意见、代书等;三是“哈达情志愿服务队”以电话、微信群、网络等即时通讯方式建立高效联系方式,每周有固定律师作为值班律师解决问题;四是服务对象为符合法律援助要求的孤寡老人、未成年人、农民工、现役军人、英雄烈士近亲属、因见义勇为行为主张相关民事权益者;五是依法为没有辩护人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六是通过线上、线下开展经常性的法律援助宣传教育,普及法律援助知识;七是通过设立“援助基金”的形式,来接受募捐、捐赠,用以当地扶贫、济困,救孤、恤病、助残、优抚等公益活动。

近期,在举办“哈达情”计划启动仪式上,王间律师与改则县司法局签订计划书并捐赠1万元的启动资金。在计划启动后,改则县司法局负责人旺堆次仁和王间律师决定对辖区内符合“哈达情”志愿服务所要求的困难群众逐步进行慰问和帮扶。

王间律师走访期间了解到,在改则县人民医院治疗的改则县第二完全小学学生扎西石曲家庭经济困难,为了帮助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王间律师与司法局负责人旺堆次仁紧急送去慰问金800元,鼓励他战胜病魔早日康复,过上健康的生活。改则县鲁仁居委会居民罗布今年72岁,长期独居无经济来源,年老体弱多病,生活极其困难,是当地有名的困难户,王间律师详细询问了老人的生活情况,决定通过各种渠道为老人解决生活困难问题,并送去了慰问金600元。期间,王间律师为改则县第二完全小学生活困难的7名学生送去慰问金2100元。慰问活动不仅给困难学生带来了资金上的关心帮助,更是给予其精神上的慰藉和鼓励。把“民需、民想、民盼”作为志愿服务的落脚点,把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有力抓手,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志愿服务与群众的紧密链接。

今后,改则县司法局及王间律师所在的“哈达情志愿服务队”将继续关注辖区困难居民的生活动态,尽其所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谈到为什么会考虑“哈达情”计划,王间律师说:“在深入法律援助工作中,我发现援助律师的工作只解决了部分问题。在服务期结束后,会面临下一届援助律师到岗前的空档期,在陕西律师队伍中,就许多人因为身体原因、工作家庭原因无法长期分身到藏区服务,但他们也有浓浓的公益爱心,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爱心能够帮助到藏区基层群众。所以我决定以个人、团队、律师事务所的资源和力量建立起长期有效的联系,真抓实干不务虚,为当地政府和各民族群众提供稳定的法律支持和帮助。在该计划的实施中我们也将注重发挥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基层基础法律服务”理念模式,把党组织建设与法律服务相结合,党员律师带头加入服务平台,提供长期法律问题咨询、出具方案、代书等方式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近期,王间律师还受到阿里军分区的邀请,将赴驻阿里部队开展法律专题讲座,对官兵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以退伍军人身份鼓励他们坚守岗位卫国戍边、建功立业。“哈达情”计划的推进,将进一步带动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各类法律援助志愿者踊跃提供法律援助,凝聚法治力量,开创新时代法律援助工作新局面,为践行司法为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