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科技信息
 -
 
正文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跑” 陕西省公证法律服务再升级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6-13 16:06 来源: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厅科技信息处 浏览数:

为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遇到的难点,疏通堵点,消除痛点,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让公证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陕西省司法厅在实现公证在线申办服务的基础上,开通公证在线办理功能,远程视频公证系统正式上线。


远程视频公证改变传统公证服务模式,通过发挥“互联网+公证”的优势,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理公证业务。群众可通过陕西法律服务网或微信小程序了解办证流程、在线申请办理公证事项、上传公证材料,利用远程视频、人脸识别检测、材料核验、在线缴费、电子签名确认、全程录音录像、实时文书制作传输等技术完成在线办理公证业务。将办证方式由传统的“面对面”转变为远程视频“面对面”,既确保公证业务规范办理,又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通过“掌上办、指尖办”,实现群众办理公证业务“一次也不跑”,切切实实做到让群众足不出户,公证到家。



目前,西安市汉唐公证处、西安市公证处、渭南市公证处、榆林市公证处已实现网上公证业务申办及办理。二百余项公证事项可在网上预约申办,五大类公证事项支持全流程线上办理,五大类包括:

一、有法律意义的事实类、有法律意义的文书类(不包括文书上的签名、印鉴);

二、电子证据保管类;

三、不涉及财产处分、担保的事务性委托;

四、不涉及转移、放弃权利的声明;

五、不涉及财产处分、转移或放弃权利等文书上的签名、印鉴。


全程在线办理平台不需要申请人学习使用系统,只需要根据系统发送的操作指令(短信或微信消息)进行简单的操作(人脸识别、签名、视频通话等)即可完成全部办理过程。


近年来,陕西省公证行业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全面推行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度,为当事人办理公证业务提供精确导航。充分利用“互联网+公证”,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跑”,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普惠的公证法律服务,全面提高群众对公证服务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优化公证法律服务的有效供给,促进公证行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机制提档升级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