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科技信息
 -
 
正文

陕西省司法厅“数据研判分析平台”获评2021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司法创新案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7-30 17:07 来源:厅科技信息处 浏览数:

727日─28日,由法治日报社主办的2021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陕西省司法厅自主研发的“数据研判分析平台”获评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司法创新案例。



近年来,陕西省司法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信息化建设的整体部署和司法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要求,对标“西部一流、全国先进”目标奋力追赶超越,科技信息化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自2018年以来,“快乐普法平台”“智慧立法系统”“智慧调解系统”“数据研判分析平台”连续四年分别获评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司法创新案例,“陕西模式”捷报频传。

数据研判分析平台,是陕西省司法厅首个基于大数据挖掘分析技术构建的信息化典型案例。该平台通过规范数据标准、汇聚信息资源、业务研判预警,实现了“一屏观全省、研全省、管全省”,铸就了司法行政智能化建设跨越式发展利器。其特点:一是具备便捷精准、全链路的大数据分析能力。通过对15个业务系统,184类、1597个模型、0.72亿条底层数据的采集、加工、管理,形成了307个可视化分析页面。二是具备标准、一致的数据治理能力。通过配置1863个质量规则,评估治理约136个模型、0.21亿数据,构建标准大数据资源池三是具备便捷的全景搜索及人机交互能力。基于Elastic search大数据检索分析技术和语音识别能力,形成全系统一人一档、一机一档、一案一档的全景搜索。四是具备精准的综合研判、预警分析能力。建成社区矫正对象轨迹对比分析、重点人群分析、法宣效能融合分析等20余个大数据分析研判模型,实现了司法行政业务及其发展趋势的动态感知和预警预测。五是具备针对性更强的业务监管能力。通过重点问题分析、重点流程管控、重点业务监督,强化了对司法行政业务的统一监管。

下一步,数据研判分析平台将逐步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推广应用,必将在强化业务综合研判、矛盾分析预警、智能辅助决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陕西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