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科技信息
 -
 
正文

陕西省司法厅“智慧调解”系统获评2020年度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10-16 17:10 来源:厅科技信息处、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浏览数:

10月14日,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发布2020年度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名单。陕西省司法厅“智慧调解”系统,获评2020年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智慧政务类)。

2020年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活动由省委网信办牵头组织开展,此次评选活动按照推荐申报、专家评选、网上公示、审核确定的程序和全面、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共产生2020年度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70项。其中,数字乡村类10项、产业互联网类10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类10项、数字新业态类10项、智慧民生类10项、智慧政务类10项,最佳实践案例10项。

“智慧调解”系统,是省司法厅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司法行政智能化建设,积极拓展公共法律服务职能的信息化创新成果。该系统主要包括在线调解服务、人民调解综合管理、人民调解微课堂、数据监管等功能。其特点:一是通过在线调解服务平台,公众可随时提交调解申请,查看调解进度、享受即时服务,集成语音识别、证件识别、标准文书一键生成等功能,为高效开展日常业务提供便利;二是借助调解微课堂,线上开展社会形势、法律政策、专业知识和调解技能等方面的培训,提升人民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搭建人民调解全业务领域的综合平台,以业务流程为控制节点,通过监控当前调解业务进展情况与办理详情,保证调解业务的规范化,提升工作效能;四是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智能分析,科学研判社会矛盾纠纷变化发展趋势,及时预警社会矛盾风险热点,实现社会矛盾态势感知和人民调解力量的实时调度。


目前,“智慧调解”系统已在西咸新区试运行,全区468个人民调解委员会、1686名人民调解员均已应用该系统开展工作,现已成功办理各类调解案件1100余件。因使用简便、上手难度低,受到了办事群众和调解员的广泛好评。下一步,“智慧调解”系统将逐步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在提升为民服务能力、规范调解业务流程、强化矛盾态势预警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