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监狱工作
 -
 
正文

驻陕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铁检·小桔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挂牌成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1-17 20:01 来源:陕西检察 浏览数:

近日,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陕西省关中平原地区人民检察院驻陕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检察室——“铁检·小桔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正式成立,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曦,陕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丁志军共同为工作室揭牌。出席揭牌仪式的还有陕西省人民检察院、陕西省监狱管理局、陕西铁检分院、关中平原检察院、陕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相关领导和同志。

陕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党委书记、所长徐建平介绍了陕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关中平原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卫兵介绍了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派驻检察室工作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勇回顾了关中平原检察院做好未成年人保护的工作举措、取得成效。同时向关中平原检察院提出要在深化铁检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中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切实提升能力素质,将“铁检·小桔灯”工作品牌融入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中等具体工作要求。

陕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丁志军

丁志军感谢检察机关长久以来对未成年犯管教所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并介绍了2022年监狱整体工作、未成年犯关押基本情况及开展的相关管教工作。同时,他表示未成年犯犯罪大多与家庭教育不力有关,为他们提供帮扶是未成年犯教育的重中之重,省未管所将全力支持保障,“铁检·小桔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的建立是未成年犯教育改造工作的创新举措,相信必将为未成年人回归社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曦

梁曦表示,“铁检·小桔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在省未管所挂牌是全面提升对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的重要举措,对促进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改造及回归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进一步发挥工作室作用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认识涉罪未成年人刑事执行工作的重大责任。二是要依法能动履职,不断提升涉罪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质效。三是要加强沟通协作,全面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刑罚执行和监管工作质量,形成检察监督和监管执法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格局,共同维护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活动期间,参加活动人员对驻省未管所“铁检·小桔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进行了工作督导和调研。

陕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是全省唯一关押、教育、改造未成年犯的刑罚执行机关。2022年11月,关中平原检察院在对省未管所未满十八周岁的刑满释放人员出监审查过程中发现,两人存在家庭教育引导不够、父母疏于关心管教等问题,在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及陕西铁检分院的指导下,该院首次向两名刑满释放的未成年人的家长发出《家庭教育令》,并邀请家庭教育专家进行家庭教育辅导,做好出狱未成年人回归社会“最后一公里”家庭教育工作。截止目前,该院已经对省未管所未满十八周岁刑满释放人员家长发出《家庭教育令》7人次。“铁检·小桔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在省未管所挂牌,这是陕西跨行政区划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推进跨行政区划司法体制改革,切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犯监管工作的又一次生动实践,也是适应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进一步规范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的积极探索,陕西跨行政区划检察机关将持续深入开展对出监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工作、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为未成年犯成功改造并融入社会贡献检察担当。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