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监狱工作
 -
 
正文

陕西省监狱管理局组织召开全省罪犯初中文化教育 教学大纲专题研讨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1-06 19:01 来源:省监狱管理局 浏览数:

14日,省监狱管理局组织召开全省罪犯初中文化教育教学大纲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了司法部关于罪犯文化教育的相关制度规定,对《陕西省监狱罪犯初中文化教育教学大纲》意见征求稿进行了集中研讨。

会议指出,拟定全省统一的罪犯初中文化教育教学大纲,是全省监狱系统认真贯彻实施“八项行动”战略部署,严格落实“5+1+1”教育改造模式,促进罪犯教育改造质量大提升的重要举措;是准确把握监狱工作的职能和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满足新时代罪犯文化学习需要的必然要求;是紧扣主责主业,深化文化教育治本作用,进一步提高警察管理教育水平,增强罪犯文化教育教学质效的积极探索。

会议认为,《大纲》能够将新时代义务教育的总体要求和监狱改造罪犯的实际需要紧密结合,对教学内容、师资力量和教学方式进一步规范,有效推动全省教务管理水平提升,为加强和改进罪犯文化教育工作提供了强力支撑:一是根据“大语文”和“大数学”的思路选定教学内容,增强了教学内容的实用性,提升了文化教育和罪犯再社会化的关联度,解决原有罪犯初中文化教材陈旧的问题;二是建立以警察讲师为主、外聘教师和罪犯教员为辅的授课模式,积极推进警察讲师队伍建设和创新发展,解决对外聘教师或外包教学服务存在“等靠要”思想的问题;三是确定文化教育由监狱集中组织实施,不断建强狱内学校,守好课堂教学主阵地,明确线上教学辅助地位,解决课堂教学弱化的问题。

会议强调,下一步要继续围绕省监狱管理局“八项行动”部署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增强使命担当,加强罪犯文化教育,为开展好教育改造质量大提升行动奠定坚实基础。 

省监狱管理局相关处室,省西安监狱、女子监狱等单位分管领导和罪犯文化教育专干参加会议。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