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监狱工作
 -
 
正文

风采 | 常小娜:“娜”么勇毅“娜”么美丽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1-03 16:01 来源:省监狱管理局 浏览数:

第一次听到“小娜”这个名字是在新招录警察培训班上,《小娜日记》的阅读让我对2020年驰援武汉的女警多了几份敬佩,同时也让我对作者常小娜多了一份好奇:她是怎样的一个人?


非常幸运的是,培训结束后我便被分到陕西省女子监狱六监区工作。这是常小娜工作的监区。

她留给我的深刻初印象

“凭什么扣我的分!”

值班室传来了一句刺耳的声音。这是我来监区工作的第一天,听到声音后,我赶紧放下手头正在翻看的台账来到值班室。常小娜正在和一名罪犯谈话,看我进来后,她点头示意我坐下。

“处罚你是希望你吸取教训,以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误,在这里,只有踏踏实实改造才是唯一的出路。”常小娜严厉地说道。

旁听中,我了解到眼前这名罪犯曾多次违反监规纪律,这次又因为在队伍行进过程中违反规定被处罚,该犯对此不满,消极抵触、对抗改造。面对这样一名罪犯,常小娜一方面对该犯使用正面惩戒,让其明确身份意识,另一方面用温暖的关怀、不懈的努力持续矫治,宽严相济、耐心引导。在谈话过程中,该犯的情绪已由最开始的抵触逐渐冷静下来,看到她情绪逐渐稳定后,常小娜劝解道,“你还年轻,一定不能自我放弃,只要你踏实改造,一定就有进步。”谈话结束后,常小娜又找来该犯的互监,交代她们起好带头作用,并安排她们共同学习监规纪律。

“谈话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吧?”常小娜看着我说,我使劲点了点头,她又接着说道,“和罪犯谈话更需要耐心,她们往往意识不到自己的错误,一次不行就两次,一定要让她们明白自己错在哪里,这样才能减少再犯的可能性。一个问题解决不好就是给后面留下了隐患,把每一件小事处理好,就避免大事故的发生。”

工作第一天,这场谈话在我的脑海中留下了深刻印象,我记住了只有将矛盾化解在最初,才能有效确保监管安全。“只要我们用心倾听,用心感受、用心教育,就一定能打开她们的心锁。”在后来的工作中,每当我遇到瓶颈时,常小娜的这句话总能给我力量。

连续四年春节 她都坚守在岗位上

在女子监狱工作的十一年时间里,常小娜一直工作在监管一线。多年的工作经历中,让她深知监狱安全无小事,从习艺现场管理到罪犯行为养成,大到一次集体活动开展,小到一个水杯摆放,她都亲自安排,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她在监区创新建立“清单销号”制度,对于摸排出的问题及时登记、归纳整理、生成问题清单,落实责任人和整改时间,确保每项问题得到解决,同时,定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回头望”,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

“作为监狱人民警察,不管在什么时候,什么条件下,都要学会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守纪律”。这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是这么告诉我们的,更是这么要求自己的。

“你们先去吃饭吧,我来盯着。”“今天的夜班我来,你身体不舒服好好休息。”“你放那,待会我来弄。”这些话语,经常出现。每当同志们家中有事无法执勤时,她总是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名字写在执勤名单中,连续四年春节,她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无论何时何地 我都会义无反顾

出身于军人家庭的常小娜,作风好、敢担当,她全身心地投入到罪犯教育改造工作中,教化心灵、洗涤灵魂。“无论在任何时候、在任何地方,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只要国家需要、人民需要、组织需要,我都会义无反顾!”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常小娜主动申请参与第一批封闭执勤任务。在情况复杂的当时,她迅速梳理好工作思路,组织召开动员会、合理安排执勤警力,以便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问题。执勤任务异常繁杂,经常看到她伏案疾书的身影、谈心谈话的场景、忙忙碌碌的脚步。可是,每当大家心里有压力的时候,她依然化身“情绪疏通师”,为大家加油打气、疏解心结。她就像新时代的花木兰一样,尽忠、持勇、存真。

20226月,常小娜岗位调整,在得知她要离开监区后,许多罪犯主动来找她谈话告别,其中不乏曾经被她批评过、处罚过的罪犯。我们这些年轻警察更是充满了不舍,在她的身上,我们总能学到很多,在她的影响下,我们也在不断进步。

再次翻看《小娜日记》,她那义无反顾的身影又一次跃然纸上,这样的常小娜给我力量、引领着我成长。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