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监狱工作
 -
 
正文

黄陵监狱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2-29 16:12 来源:省监狱管理局 浏览数:

今年以来,黄陵监狱认真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党组、监狱局党委关于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作风建设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一、强化工作执行力,在部署推动上再实一步。统筹推动再加力。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担主责。按照《实施方案》,确定领导、敲定职责、设定标准、规定时限,成立3个工作专班和2个推进小组。按照“五个贯彻落实”要求,先后召开3次会议,督导跟进12项重点任务,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跟踪督办再加快。坚持通报督办、现场督办、视频督办、问责督办结合,督责、督人、督岗、督纪齐抓,结合“四大”活动查摆出的19个问题,实施“项目式”管理、实行“清单化”推进、实现“包联式”履责,打通落实工作“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监督制约再加强。综合运用指挥中心视频巡查、纪检部门日常督察、职能科室联合检查等方式常态化跟踪督导,紧盯违纪违规问题现象,有效规范警察执法行为。截至目前,下发通报2期,开展各类督察检查8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7个。

二、提升执法公信力,在规范治理上再深一层。执法风险再降低。由狱政管理科牵头,会同教育改造科和劳动改造科集中开展计分考核专项检查。由刑罚执行科牵头,会同监区管教警察对历年1475件“减假暂”案件进行细致排查,制定标准化办案流程、规范标准化卷宗文书。同时,进一步加快刑罚执行信息化办案平台建设应用,着力实现执法程序全环节流转、全过程留痕、全方面监管,规范执法程序,避免人为干预,降低执法风险。管理半径再缩短。针对“罪犯会见难,各类政策调整群众知道少”两个现实问题,不断优化窗口单位的服务水平,通过“扩大远程视频会见面、增加亲情电话拨打次数”缓解罪犯思亲念家压力,通过“定期开展普法宣传、微信公众号及时登发政策信息”帮助群众了解罪犯管理规定,通过“全面展示监狱改造动态、季度公示案件办理结果”回应犯属的关切关心。服务质量再提升。以实现“服务措施更加完善、服务效率明显提高、服务对象满意度显著提升”为目标,实行社会群众、其他单位来访办事“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推动涉外业务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三、锻造核心战斗力,在素能培养上再强一档。“解放思想”再推进。围绕全年重点目标任务,紧盯制约监狱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矛盾和痛点堵点,聚焦“五安全一稳定”6类主题、12项重点、19个问题,开展带头宣讲、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交流评议,以思想解放推动警察能力素质、罪犯改造质量、企业服务保障“三提升”。截至目前,已整改6个问题,14项措施将长期坚持。“强基铸魂”再夯实。建立“教、学、练、战、考”能力培养提升机制,持续拓展“基本业务+”建设,成立以职能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为讲师的“辅导小组”,针对警务技能、执法执纪、教育改造等业务,抓住封闭备勤执勤这一契机,依托狱政业务大练兵大比武这一载体,开展授课指导,突出实战训练,全面提升警察履职能力。截至目前,已进行4期轮训,参加警察140余人次。“发展效能”再提升。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认真研判发展困境,积极调整应对措施,巩固安全生产齐抓共管机制,全力打造7个服装加工精品车间,目前公司劳务加工项目运转良好,劳动改造罪犯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四、激活发展驱动力,在“攻坚破难”上再进一阶。监管安全盲区再扫除。监狱迅速成立指挥部,由党委书记、监狱长为总指挥,全面负责监狱维稳安保工作的决策部署、重大事项的指挥调度。安排职能科室对电子监管设备、消防安全设施进行排查整治,加强对重点人员、重要部位、关键环节的管理管控,要求上畛子关押点综合办公室增加“自建房危房”巡查次数。执法司法顽疾再清理。增强监区警察对“刑罚执行信息化办案平台”的应用能力,加快办案进度、提高办案准度。积极进行机关效能治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四大”活动排查出的“顽瘴痼疾”,强化机关科室流转业务效率。安排政工部门定期抽查检查。警力结构桎梏再破解。在充分保障警察休息的基础上,优化调整监狱警力配备,做好机关警力下沉一线工作,实现监区、特警队、总值班“三项警力”机动。

五、增强队伍凝聚力,在激励保障上再提一度。榜样效应再放大。积极宣传在疫情防控、监管改造、防汛抗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6个集体、7位个人典型,省局表彰记功5人,通报奖励1人,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广大警察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服务效应再放大。坚持警力配备、激励奖励向一线倾斜,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据《陕西省监狱系统从优待警工作措施》《陕西省党内关爱帮扶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加力推进暖警惠警励警18项举措,重点解决9名警察“老人就医、子女照看”等实际问题。坚持购买警察“住院+意外+重大疾病”和女警“女工特殊病”保险,启动“子女意外互助保障”,让警察安身安心安业。保障效应再放大。积极落实《陕西省监狱人民警察依法履职保护暂行办法》,加强依法履职免责、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困难帮扶机制建设,在2起刑释人员不实投诉信访案件中,主动向上级报告调查情况,坚决维护警察合法效益,营造弘扬正气、大胆创新、善作善为的执法环境。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