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监狱工作
 -
 
正文

寇磊:最“硬核”的担当是不忘初心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2-27 15:12 来源:陕西省监狱管理局 浏览数:

“请说一说对他的印象”

“他是出了名的‘铁人’,下班后办公室的灯总是亮的”

“他擅长写材料,文采好,出活快”

“在延安监狱,他绝对是党建和宣传战线的一名尖兵”

“他工作认真、踏实、勤快,为人一丝不苟、一身正气”

“他对年轻同志非常照顾,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和他相处过的人,都会不由地为他竖起大拇指。他就是延安监狱政治处副主任、一级警长寇磊。


“十三年的变与不变”

大学毕业时的寇磊从来没有想过会成为一名警察,然而命运就这样在他身上拐了个弯,还让他成为一名之前所未闻的监狱人民警察。从延安大学到延安监狱,行程不过半小时;从走出大学校门,到走向工作单位,算起来刚好十三个年头。

在参加工作的这十三年间,寇磊从基层到机关,经过管教、宣教、党委秘书等岗位历练,他深知敢做敢为是干好工作的前提。特别是在政治处从事宣教工作以来,他始终牢记监狱党委提出的“用延安精神建设延安监狱”的理念,把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将参观陕甘宁边区监狱旧址作为每年新警岗前培训的必修课,让延安监狱的新警从穿上警服之日就知道,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

十多年间,监狱政治处的同志换了一茬又一茬,寇磊经常打趣自己是政治处“钉子户”,任凭其他人你来我往,我自岿然不动。人员的流动势必会造成部分业务的不熟练,特别是近年来新参加工作的同志,在对监狱工作还不是很熟悉的情况下,就要承担很多核心业务,部分同志工作一段时间后会产生畏难情绪。对此类情况寇磊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有闲暇时间他就与年轻同志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心路历程,鼓励他们要敢于在关键岗位上锻炼工作能力、锤炼过硬作风。经过寇磊的启发和指点,很多年轻同志在工作中明显干劲更足、信心更强。

十三年间,寇磊从从初出茅庐到驾轻就熟,从“新管教”到“老政工”,而他在警徽下说过的誓言从未改变,对党的监狱事业的热爱也从未改变。他常说:“延安有中国共产党人的‘乡愁’,有中华民族的‘乡愁’,也有陕西监狱的‘乡愁’。作为革命圣地的一名青年监狱警察,高擎信仰之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用延安精神建设好现代化延安监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必须转化他”

2010年,寇磊刚担任监区管教,第一眼看到罪犯王某时,他的心里一阵感慨。眼前这个干瘦的青年,全身刺青,浑身上下散发着戾气,眼神里满是不屑,像一颗拉开引线的炸药,一碰就炸。接下来的工作中,寇磊更是深刻感受到教育改造王某的难度。王某童年父母离异,母亲外出打工,父亲性格暴躁,对他动辄打骂,初二因为打架被学校开除,跟着社会上的闲散人员偷盗打劫,最后锒铛入狱。改造期间,行为散漫、不服管理,性格暴躁、冲动,做事不计后果,稍不符合心意就破口大骂甚至动手打人,他的名字被写在监区重点管理人员名单中。

“必须转化他,不然他就算混到刑满释放,还得再进监狱。”针对王某的情况,寇磊下决心攻坚。他多次找王某谈话,得知王某家庭困难,没人来接见,更没人给他寄生活费,便将其列为“三无人员”,发放基本生活用品。针对王某易怒、冲动的个性特点,安排性格温和、年纪较长的罪犯与其成为一个互监组,平时对其多加开导。与此同时,对王某进行心理干预,并和王某户籍所在地民警联系,找到王某的母亲,让王某和多年不见的母亲通了亲情电话。亲情的感召和警察的用心渐渐温暖了王某的心,王某也在转变,他不再冲动易怒,改造积极性越来越高,最后顺利回归了社会。

“用脚步丈量价值, 把生命活成阳光”

多年的工作历程中,寇磊深深感受到监狱人民警察是一个现实压力不小的职业,“既然决定投身警营,就要踏实付出,只有亲自用脚步丈量,才能知道这份职业的价值。”

他在担任政治处副主任后,寇磊除了带头参加封闭备勤执勤外,还积极承担宣教工作,挖掘宣传了一大批典型人和事。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他组织开展了多次走访慰问,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警察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他聚焦重点、突出实效,将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常态化开展全警政治轮训、线上学习、党建业务培训等活动,有力提升了党员警察的综合素养。近年来,寇磊负责牵头实施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特别是在去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他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队伍教育整顿有机融合,利用延安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扎实开展党史、革命史的学习教育,打造了专属于延安监狱的一张亮丽名片。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被省司法厅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被省监狱局表彰为全省监狱系统百佳监狱人民警察,被中共宝塔区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连续六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

“最硬核的担当是不忘初心”,寇磊总是掷地有声。他忙碌的身影,写照在延安监狱无数个寂静平安的夜晚,他把生命活成阳光,温暖了身边的人,他把担当刻进初心,用奋斗和热血书写了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风采。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