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监狱工作
 -
 
正文

陕西监狱警察故事丨张宏利:哪怕是一块顽石,也能感化他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2-08 16:12 来源:省监狱管理局 浏览数:

“他像一个‘铁人’,永远有用不完的精力。”这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陕西省崔家沟监狱警察张宏利,入警十年,一直奋斗在监管改造的第一线。

“哪怕是一块顽石,也能感化他”

2021年,监区服刑人员高某发生重大违纪行为,监区长张宏利在依规处理此问题时,高某恶狠狠地对他说道,“做事留一线,日后好相见,张宏利!我可知道你家在哪!”

“从我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我就不怕任何危险!而且我还有信心,一定能把你改造好!”张宏利义正言辞地对高某说。

为了找到教育转化高某的切入点,张宏利通过“望”“闻”“问”“切”的方式,对该犯的犯罪背景、思想行为、改造日常等相关信息多次进行研究,逐步摸清该犯的“脉络”。经了解,该犯思想极其顽固,经常故意与监区警察对着干,对平时的改造和学习有很强的抵触情绪。张宏利从日常学习入手,不厌其烦地与他谈话、谈心,摆事实、讲道理,逐步引导他放弃反抗心理,树立改造信心。渐渐地,高某不再抗拒学习,开始主动反思自己以前的行为。同时,张宏利对高某的日常生活和身体情况也格外关注,这让高某十分感动。

经过一段时间的教育,高某逐步卸下了思想包袱,开始主动学习,在集体活动中也逐渐变得活跃起来,改造表现优异,更是在次年一季度被评为“改造标兵”。近期,高某刑满释放,临走时,他特意向张宏利深深地鞠了一躬。

张宏利常挂在嘴边一句话,“只要他是个正常人,用对了方式方法,哪怕是一块顽石,也能感化他。”他总结出自己的一套改造方法,一是要公平、公正、公开;二是要在人格上尊重服刑人员,用真情感化他;三是要因人施教、一人一方、对症下药。

“要做好榜样,带好头”

近年来,监区加入了很多青年警察,看着越来越多的青春力量,张宏利高兴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如何为青年警察“带好头”,帮助他们在工作中“起好步”,是张宏利一直思索的问题。

今年监区新来的一名警察,由于专业知识的不足,经验的缺乏,加之性格内向,导致工作中经常不知所措。看在眼里的张宏利没有进行过多说教,只是在日常巡查时带着他熟悉完成各项任务,拿出相关规章制度、政策文件让他学习,开展谈心谈话教育时,安排他跟着听……除此之外,他主动和新警交流沟通,帮助解决思想、生活上的一些困惑和困难。慢慢地,他开始主动与张宏利聊天,工作积极性也大大提高。经过三个月的时间,身边的同事都对他的变化感到惊讶,“你现在学习劲头很高,工作也干得不错,转变很大!”他笑着回答道:“张区长每天带我在身边学习,我当然得努力进步!”

“年轻人充满活力,是监狱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只是由于工作时间短,缺乏一些处理问题的经验和技巧。”张宏利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年轻同志们传授更多的经验和技巧。

“他总是毫不犹豫冲在前面”

“我初三值完班就回来,今年可以一起过年了!”2021年春节前一天,张宏利兴冲冲地给家人打电话。可在得知监区有一名警察家中出现变故时,他来不及多想,立即将自己的名字填到下一批封闭执勤人员名单中。但在面对家人时,只能重复着上一次失约时的话:“对不起,情况特殊……”

2022年3月,监区一名警察母亲住院,张宏利又一次主动请缨:“赶紧回去照顾母亲,监区有我在,你放心,你的班我来值。”他再次放弃休息时间,承担起了新一轮的执勤工作。

每当有急难险重任务,或是同志们有困难时,他总是毫不犹豫、冲在前面,只在心中留下一声声对家人的歉意。“从穿上藏蓝色警服的那天起,我就明白自己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对我而言,唯有不忘初心,才能行稳致远。”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