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监狱工作
 -
 
正文

大练兵大比武丨陕西省宝鸡监狱:“六聚焦”“六抓实”推动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走深走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6-27 16:06 来源:省监狱管理局 浏览数:

狱政业务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启动以来,陕西省宝鸡监狱按照省局“立足岗位 紧贴实际 以学促练 以比促战”原则,坚持实战实训、全员全训、精准施训,着力推动队伍思想政治、业务素质、履职能力、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

聚焦政治引领 抓实练兵“支撑点”

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主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以案促改、省厅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清廉监狱”建设、“十带头”“十表率”主题实践活动等重点工作,扎实开展政治理论与廉政警示教育,实施强警铸魂、践标提能、补短强弱“三项工程”,为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聚焦基础提升 抓实练兵“着力点”

坚持“强基固本 提质增效”的练兵导向,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警务实战规律和执勤工作实际靶向发力,围绕提质、扩容,狠抓警察“一日八环节”精细化管理、监管安全核心制度落实、警体技能训练及警戒具使用等28个基础练兵科目,增加枪械技能专项培训,在执勤一线开展执法文书业务台账评比、隐患排查练兵、队列指挥及罪犯“五知”等现场比武考核四次,将训练抓在日常、练在经常、用在平常,着重练强“实战安保”能力,提高规范执法水平。

聚焦能力短板 抓实练兵“针对点”

立足岗位特点、工作职责,按照“干什么练什么 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将训练任务、训练目标、训练条件紧密结合,最大限度发挥现有训练资源优势,从监企领导、中层干部、业务能手中精细挑选确定了一支40余人的“教师队伍”,在机关教学点、狱内执勤点、隔离备勤点,采用“科长上讲台”“监区长大讲堂”“业务论坛”的形式,围绕狱政管理、执法办案、个别教育、危评危控、应急处置、信息化应用等实务技能,开展五批次的小班化培训,共培训警察320余人次,有效化解本领恐慌、经验不足、能力短板等难题,提高练兵的效率和质量。

聚焦实战需求 抓实练兵“关键点”

面向安保实战,聚焦问题导向,结合预防监管突发事件相关工作,联合驻监武警部队开展反罪犯脱逃、防暴演练、罪犯急救外诊等多类型应急处突演练,通过实战模拟突发报警、先期处置、预案启动等系列应急处突流程,不断优化完善狱内外协同、多部门联动的应急处突预案,巩固提升一线警察实战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聚焦巡察整改 抓实练兵“薄弱点”

严格按照省厅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研究任务分解工作,对照深挖存在问题,结合练兵比武活动制定计划,排出时间表,推动练兵比武与整改工作互促共进。根据现阶段勤务模式,组织成立视频督导检查专班,通过规范值班巡查检查、强化业务科室日常检查考核、积极落实问题隐患整改周例会工作制度,推动以查促改,以改促练。

聚焦岗位要求 抓实练兵“落脚点”

坚持“岗位就是战场 执勤就是战斗”的工作理念,强调在“三大现场”管理、“双违品”清查、安全隐患排查等安全核心工作上,杜绝“庸懒散慢虚粗”消极作风。聚焦守底线,强监管、保安全,在每批次执勤警察中挑选精干力量组建应急处突小分队,通过开展跨部门应急联动、防暴战术阵型、突发事件处置等科目训练,增强协同作战能力和应急处突本领。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