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监狱工作
 -
 
正文

陕西监狱故事丨探源中华文明 让主题党日活动有料有趣有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6-17 16:06 来源:省监狱管理局 浏览数:

6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近日,陕西省监狱管理局政治部党支部开展了以“探源中华文明 增强文化自信”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一点一滴,我们在不断学习

614日下午,党支部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首先由党员代表领学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取得的成果和重要意义,分享自己在个人自学中的所思所悟。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王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系统地为新时代历史文化研究、考古探索和文化文物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引,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发挥以文化人、以史育人作用,增强做人的志气、骨气、底气。部分党员干部也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讨论。党员苗源动情地说道:“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我们骨子里根植流传的文化血脉是如此澎湃,我将以这次学习为契机,树立‘学习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抓住一切有效时间和一切学习机会,加强对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学习。”

一眼千年,我们在“触摸”历史

616日,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走进陕西考古博物馆,同志们徜徉在“考古历程”“文化谱系”“考古发现”“文保科技”四大藏馆中,听着讲解员生动的讲述,看着一组组珍贵文物,沉浸式感悟无声文物背后中华文明千年历史的博大精深——百万年的旧石器遗存揭示了人类起源的别样图景,延伸了历史轴线;绵延数千年的新石器文化勾勒了文明脉络,增强了历史信度;周秦汉唐盛世文明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由田野乡间的勘探发现到博物馆里的面世展览,由沾着泥土气息的“残片”到复原完整的“文明”,大家轻触中国考古和陕西考古的发展脉络,深度感受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相容并蓄的特征,深刻认识到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参观结束,党员何延军有感而发:“2020年,在宝鸡青铜器博物馆,我们知道了‘中国’源自哪里;2021年,在眉县张载祠,我们认识了‘为天地立心 为生民立命 为往圣继绝学 为万世开太平’的横渠先生;2022年,在刚刚开放的陕西考古博物馆,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一路走来的文明历程。”党支部书记吕崇军感慨道:“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既是固根涵源的营养液、揽镜自照的清醒剂,更是鉴往知来的航标灯。我们既要仰望星空探索宇宙奥秘,又要回望过去深入汲取中华文化力量,尤其是青年干部要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前进力量,在寻根守魂中补足精神之钙,涵养大气度、大格局、大胸怀。”

一往无前,我们在创造未来

历史源远流长,未来任重道远。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学习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把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学在平常、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要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充分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努力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将灿烂的中华文明发扬光大;要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同工作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践行“十带头”“十表率”要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