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戒毒工作
 -
 
正文

“非遗”剪纸进戒毒场所巧手演绎传统文化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5-09 16:05 来源:陕西省戒毒管理局 浏览数:

 

活灵活现的“兔子”、栩栩如生的“蝴蝶”……一个又一个生动形象的剪纸作品,他们的创作者都是戒毒所的戒毒人员。为进一步加强场所文化建设,近日,省新周强制隔离戒毒所特邀周至县“非遗”传承人李霞老师来所教学,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引入教育矫治的课堂。

中国剪纸作为我国古老的民族习俗工艺,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其传承赓续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具有认知、教化、表意、抒情等多重社会价值。尤其是陕西是我国民间剪纸艺术发源地,剪纸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承载了丰富的历史价值,对提高戒毒人员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参与感、认同感、自豪感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李霞,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周至剪纸传承人,一直致力于周至民间剪纸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工作,创作的一系列精品获得国内外剪纸大奖七十多项,为推动非遗文化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课堂上,面对零基础的戒毒人员,李霞老师从剪纸艺术起源讲起,引发戒毒人员强烈兴趣,再手把手演示教学,从最基本的直线、斜线、弧线剪纸入手,反复强调剪纸手法和注意细节。戒毒人员兴趣盎然,听得认真,学得仔细,边听边学,边看边做。每当老师一段引导教程结束时,戒毒人员就积极动手尝试,按照方法和技巧,一边折纸和剪纸,一边请老师指导,力求掌握要领。通过几次剪纸教学和练习之后,一张一张的红色纸片,在他们手里先折叠,再反转,然后找准顶点,看折痕,最后再动剪刀,按照示范教导,折线精细,下剪稳准。经过几番操作之后,惊喜就呈现眼前,手中的纸片形成了一个个精美的图案,精彩纷呈,各具特色。戒毒人员的手工艺技能明显提高,心态也变得更加积极乐观,他们在感悟传统文化的同时,用剪纸作品来表达远离毒品的决心和拥抱新生的信心。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