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戒毒工作
 -
 
正文

戒毒人员教育戒治陕西方案渐趋完善 成效初显

——陕西戒毒人员“国学教育季”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7-01 16:07 来源:省戒毒管理局 浏览数:

2021年下半年,陕西省戒毒管理局提前布局、调查研究、谋划构思,安排部署以国学经典为载体和主抓手的戒毒人员文化素质教育工作,国学教育季活动从2022年开始遵循一季一主题、一所一特色、一年一改版的工作思路,多点开花、高效推进。“6·26 国际禁毒日前夕,全系统举办了国学教育季·2022”春夏两季活动成果展演。戒毒人员教育戒治的陕西方案渐趋完善、成效初显。

围绕教育戒治中心任务,明确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戒毒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戒毒场所落实落地,加强戒毒人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戒毒人员教育矫治中的导向、教化、激励、约束等作用,整合、集成、激活教育矫正、康复训练、心理矫治等各类教育戒治资源,创作集国学经典、康复训练、心理慰藉为一体的国学教育作品,让国学经典熟谙于心、强身健体常学常练、心理抚慰愉悦身心,创新教育矫治形式,提高教育戒治质效,推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握教育矫治时代内涵,确立工作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把教育和挽救戒毒人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戒毒人员的全面发展,使之成为对家庭、社会、国家有用之人。

坚持文化育人,深入解读中华国学经典、艺术曲目与运动项目的文化内涵,领会中华文化精髓,滋养戒毒人员心灵,增强文化自信,激发戒治动力。

坚持地域特色,选择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鲜明陕西特色的代表作品进行精学细研,结合当地地域文化特点,进行一定的艺术加工,使之易懂易学,展示先进文化魅力。

坚持合作共享,选取具有地域优势和实力特长的戒毒所,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开发国学新作品,制作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画面精美的教学视频,与同一地域内的其他单位共同分享创作成果,促进共同发展。

整合地域特色国学经典,分步推进实施

春季活动“炎帝故里:与诗经的时空对话,由省宝鸡戒毒所主导,负责主题开发、背景制作、动作编排,宝鸡片区的省眉县戒毒所、省虢镇戒毒所资源共享、共同参与。选择《诗经》中《卫风·木瓜》、《小雅·鹿鸣》等四个片段,引导戒毒人员跟诵,和之以“八段锦”若干动作,逐步、细致、深刻领悟“礼”“义”之国学精髓。夏季活动,省榆林戒毒所以沁园春·雪:陕北汉子的青春舞动为主题带动省延安所参与,省渭南戒毒所以黄河行鼓:追寻太史公的爱国情怀为主题,通过视频背景引导戒毒人员跟诵《沁园春·雪》和《史记(片段)》,和之以陕北大秧歌和黄河行鼓动作编排,使戒毒人员在跃动中参与康复训练,潜移默化中感悟国学经典。让戒毒人员在反复吟诵中其义自见,在古典音乐当中平复心绪,在八段锦、陕北秧歌、黄河行鼓中强身健体,这种把文化素质教育与心理抚慰、康复训练高效融合的教育戒治手段入脑、走心,行之有效。

国学教育季·2022(秋),由省汉中所主导,以天汉铭:践行汉钟的铿锵誓言为主题,带动省长安所、省新周所、省西安康复所共享资源、共同参与。国学教育季·2022(冬),省女所以春江花月夜:追求隽永人生为题,进行题材开发、音乐选编、动作编排。在 “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中,开展陕北、陕南、宝鸡片区和西安、渭南两地多点展演。

以后,每年更换主导单位,进行不同主题开发,逐年进行升级改版,实现“1年迈一大步、2年上一台阶、3年形成陕西品牌”的目标。

聚焦教育矫治本质核心,解决诸多问题

立意高远,解决“阵地占领”的核心问题。牢牢把握思想的、舆论的、文化的,站位意识形态阵地建设高度,充分占领戒毒人员文化素质教育高地,以文化人、以文培元、以文聚力,让戒毒人员在随时随地、反复地吟诵当中领悟国学经典的主旨思想、精神要义和做人做事道理,使亚文化褪色出场,让传统文化力量充分释放,影响并引领戒毒人员走好人生的下半程。

科学整合,解决“曲高和寡”的关键问题。国学经典言近而指远,但绝大部分深奥晦涩、难懂难记。国学教育季的构思和推行,很好地解决了曲高和寡的问题,让戒毒人员在太极拳、秧歌、行鼓、舞蹈当中反复跟诵,辅之以教师们多角度、深层次地讲解,引导和指导戒毒人员反复地学习、细致地思考、深入地领悟,进而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强化与毒品决裂的信心和决心,树立与坏人坏事作斗争的勇气,在之后的人生道路上激浊扬清、不愧屋漏。

特色突出,解决“瓶颈突破”的高难问题。近年来,陕西在戒毒人员文化素质教育上下了很大功夫,但总是缺乏载体创新、方式突破。国学教育季,就是立足陕西这片文化沃土,挖掘和发现比较易学易懂的国学经典,嫁接到具有地方地域特点的传统运动项目当中,利用戒毒人员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解决了传统文化教育参与度不高、融入性不强、填鸭式学习等瓶颈问题,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寓教于心。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