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
 -
 
正文

2022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亮点(十三)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2-16 17:02 来源: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 浏览数:

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

力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022年,省司法厅牢牢把握行政执法工作的政治方向,加强执法协调监督工作,大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通知,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加强工作措施,弥补工作不足,确保年底前完成90%以上“指标体系”任务。印发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评估工作通知,扎实、细致推进各地各部门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裁量基准制、公示制、全过程记录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等执法基础制度,为执法单位聚焦执法办案主责主业奠定坚实制度基础。制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省级评估工作方案,组成三个省级评估组,对全省行政执法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的“体检”,发现我省行政执法工作的薄弱环节,督促整改落实,确保行政执法单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及证件管理。印发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工作通知,制定执法证件“红黄绿”管理规定,实行执法证件动态管理,切实解决“重审批、轻监管”问题,推进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及证件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严格审查执法人员资格,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巡考,督促培训考试时间、人员、内容、效果落实,审批执法人员53826人,印制发放证件49199个,阅改试卷1242份,促进执法人员能力水平不断提高。按照司法部评选表彰要求,向司法部推荐了全省8个先进集体、15名先进个人,激励行政执法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强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印发贯彻实施行政处罚法25项工作任务清单,明晰行政执法监督检查重点内容,确保行政处罚法严格、及时、有效贯彻实施。印发统筹推进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通知,要求加强学习培训、明确制定职责、把握重点要求、强化指导监督,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规范行政裁量权,更好保护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三次通报全省行政执法监督系统使用情况,要求各级各类行政执法单位加快、加强执法相关数据的录入及应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掌握本地区本部门行政执法工作情况,发现、解决执法问题,提升执法质效。对省市县乡四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建设情况开展书面调研,统计分析建设情况,为下一步工作奠定基础。制定执法协调小组工作要点,跟踪督促报送当季工作台账。统筹做好执法工作服务市场主体和执法舆情防范工作,推广华阴市“柔性”执法经验,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

四、狠抓“放管服”改革合法性审核。对省政府办公厅、省职转办、省委编办等单位转来的“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认真做好合法性审核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并及时复函,确保“放管服”改革措施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办理审核政务事顶、权责清单等各类文件300余件,为优化营商环境创造良好的法治保障。印发《关于梳理全省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第二批)的通知》,全省共梳理第二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606项,进一步推进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对省委编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体制改革有关工作以及《陕西省拟向乡镇街道下放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合法性审核并复函;与省应急厅联合印发关于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技术检查员和社会监督员工作规定的通知;与省教育厅、省委编办联合转发关于加强教育行政执法深入推进校外培训综合治理的意见;与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消防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和执法证件管理工作的通知;与省文旅厅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第三届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保障执法体制改革工作顺利开展,促进执法能力和素质的不断提高。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